健康訊息      

晨間運動量健康危險自我檢測

 多數人有早晨至公園、運動場運動習慣,在運動前應先有基本的健康概念。首先運動量的大小要因人而異,採循序漸進的方式;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能做一次健康檢查。聽從醫師及運動保健專業人員的建議,選擇合宜的運動方式及運動量,較為安全。

項目符號 一般人可以從下列五個簡易檢測,自我觀察運動量是否合宜--

  1. 運動後,不會感覺疲倦,體力佳,不會影響工作或學習。如果感覺疲憊、四肢無力、頭昏、眼花、精神差,表示運動量負荷過大。
  2. 運動後,早餐進食良好,不影響食慾。如果食慾變差,表示運動過量。
  3. 運動時會出汗,出汗程度以小汗為佳,若大汗淋漓,表示運動量過大;若不出汗,表示運動量不足。
  4. 運動會使體內氧氣足,頭腦更清晰,如果上班或上課時,感覺記憶力、學習力下降,表示表運動不恰當。
  5. 運動時,心跳、呼吸加快,但半小時後應恢復正常。通常心跳在運動後5至10分鐘,跳動的次數比平時高出每10秒6次至9次,如果半小時仍維持此狀態,就得調適運動量。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