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抗自由基 從飲食下手 多吃抗氧化食物

 自由基猶如刀劍之雙刃,對人體有益也有害。隨著環境之演變,自由基對人體的迫害越趨嚴重,成為現代人的「百病之源」;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有七種疾病的致病原因與自由基有關,癌症的罪魁禍首便是自由基。幸好人體內有一套抗氧化機制,它的功能發揮與我們日常的飲食習慣及食物攝取類型息息相關。如何正確飲食,做好「自由基健康管理」,啟新診所醫健康促進機構營養師提供下列飲食準則。

項目符號 減少自由基產生,你應該少吃或拒絕哪些食物?

 「自由基健康管理」的飲食第一步,就是遠離會產生自由基的食物,包括高熱量食物、高油脂食物、油炸食物(尤其是回鍋油)、煙燻食物、加工食物、罐頭食物、不新鮮食品、發霉食物、有霉味的堅果類、被氧化的食物及速食麵、剩菜剩飯、花生醬、可樂等。

項目符號 增加體內修補自由基的能力,您應該怎麼吃?

  1. 飲食要均衡、不偏食 均衡的飲食能幫助體內維持抗氧化系統完整,一旦營養失調,很難維持正常運作。
  2. 三餐定時定量 拒絕暴飲暴食,經常保持七分飽,且定時定量。

 此外,炒菜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以免吸入過多的油煙;因為炒菜時產生的油煙含有大量自由基,會使經常在廚房的家庭婦女、廚師罹患肺部疾病和腫瘤的機率提高。

項目符號 增加修補自由基的能力,您應該多吃哪些食物?

 人體本身就能形成抗氧化酵素,來幫助身體修補自由基,這些酵素的合成需要靠大量的氨基酸,主要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其他抗氧化食品而來,建議在飲食中注意--

  1. 三餐飲食多蔬果 蔬果中含有很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常見的抗氧化劑有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其他的抗氧化劑輔酶Q10、OPC和各種生物類黃酮。每日蔬果及肉類的健康攝取比例為7:3;多吃黃綠色蔬菜。
  2. 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國人習慣在炒煎炸時使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例如大豆沙拉油、紅花籽油、葵花油等,但在高溫烹調下容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建議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棷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麻菜籽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等。提醒別將涼拌用的橄欖油拿來油炸,否則加熱到冒煙,反而如同吃進回鍋油,增加體內的自由基。
  3. 吃沒有農藥的農產品 農藥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吃蔬果時儘量挑選少農藥的,例如必須去皮的水果、使用套袋種植的水果等。並且食用前要經充分的清水沖洗,煮熟也有去除農藥的效果。
  4. 喝乾淨的水 飲用煮開的自來水,可降低自來水中的氯氣。不要隨便飲用地下水,因為地下水容易遭污染而產生很多自由基物質。
  5. 喝綠茶 綠茶含有兒茶素與多酚,為強效之自由基清除劑,可防止細胞及組織被氧化破壞;減少體內不好的自由基。
  6. 吃大蒜 大蒜中有15種抗氧化劑和微量元素硒,常吃大蒜有利體內的自由基清除。
  7. 吃蕃茄 蕃茄內含有的豐富茄紅素以及蕃茄紅素,都具備抗氧化功效。
  8. 喝紅酒 紅酒成份來自葡萄,葡萄內的多酚等物質,具備抗氧化功效。
  9. 吃芝麻 芝麻所含的芝麻酚,可抗氧化。

項目符號 推薦的抗氧化食品

 最廣為人知的抗氧化物質包括了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及硒等.其他還有聚苯酚、類黃酮素、SOD、OPD及茄紅素、多酚、Q10等,經常攝取這些富含抗氧化的食物,可以有效增強身體修補自由基的能力。

 專家建議,最好的抗氧化來源是大自然的新鮮食物;然而受到土壤貧瘠、化學肥料影響,加上經過的加工、儲存、烹調過程等,使得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數量逐年減少,因此越來越多人採取補具有抗氧化的健康食品來中和自由基、加強抗氧化能力。服用這些抗氧化健康食品前,最好先具備健康知識,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藥師,才能吃的更安心、更健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