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中年過後加強防"攝護腺癌"

 年輕男性的攝護腺通常是健康的,隨著年齡的增加,進入中老年後,攝護腺就頻出問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近年來國人攝護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趨勢,目前是台灣地區男性第6好發的癌症疾病。攝護腺癌的發生,醫學認為跟國人受到飲食西化影響,長期吃高脂肪食物,加上壽命延長有關。面對男性年遇後難躲的攝護腺癌,男性朋友如何在飲食及生活中達到預防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又名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的癌症。西方男性罹患攝護腺癌風險高,因為西方人的飲食習慣偏高油脂,台灣男性如果也與西方人一樣愛吃肉類、新鮮蔬果吃得少,也會與西方人一樣,年老後容易罹患護腺癌。預防攝護腺癌發生,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很要的。

項目符號 哪些飲食習慣有助於預防護腺癌?

 中年之後的男性,在日常飲食中注意--

  1. 飲食力求清淡,避吃或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是經油炸或燒烤的肉類食物,是不利於攝護腺健康的食物。
  2. 食用油少用ω-6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例如玉米油、紅花子油),容易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增生。建議改用橄欖油、芥花油等ω-6脂肪酸含量較低的油脂。
  3. 多攝取新鮮果、高纖維食物。
  4. 蕃茄是醫界稱道,可預防攝護腺癌的好蔬果。因為蕃茄中的茄紅素,被認為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5. 多吃十字花科食物,例如花椰菜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可以對抗一種跟攝護腺癌有關的基因,達到有效預防攝護腺癌。
  6. 多吃黃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等。
  7. 不要吃太飽,以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造成肥胖,增加攝護腺癌機率。

項目符號 哪些生活習慣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

 中年之後的男性,在日常生活中注意--

  1. 多運動,但不宜長時間做騎腳踏車或騎馬運動,安全的方法是不要騎太久,坐墊調整成較大、較軟的,避免壓迫到攝護腺,妨礙了血液循環。
  2. 保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
  3. 少喝酒、少抽煙。
  4. 攝護腺很少有早期症狀,所以定期的篩檢很重要。建議50歲以上及有家族病史(從45歲開始)的男性,每年接受PSA血液檢查。
  5. 有疑問要立即求診專業醫師,千萬勿拖延。

項目符號 "蕃茄‧綠花椰菜"同上桌!翻倍抑制攝護腺癌

 美國《癌症研究》雜誌發表,證實一餐中,若能同時吃到蕃茄及綠花椰菜,對攝護腺癌的效果翻倍。與一餐吃蕃茄,另一餐吃綠花椰菜的效果比較,一餐同時吃能更有效延緩癌細胞生長。研究結果推薦,每週餐桌上一定要有3~5次,「蕃茄」、「綠花椰菜」同上桌。

項目符號 攝護腺健康小檔案

★好發年齡 60歲~80歲之間。

★高危險群 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的男性,及50歲以上,尤其是65歲以上的男性是最高危險群。

★致病原因 基因體質、環境、高脂飲食習慣等。

★出現哪些症狀要就醫 因為攝護腺癌的臨床症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相似,經常被誤導而延誤就醫。若出現頻尿、夜尿、解尿困難、小便變細、小便解不乾淨、解尿後滴滴答答、解尿疼痛等問題,應就醫診斷。

★求診科別 泌尿專科或家醫科、腫瘤科就診。

★篩檢方式

  1. 肛門指診,醫師以手指穿過肛門,觸摸攝護腺的硬度及腫大程度。
  2. 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可檢查出肛門指診無法觸摸到深部組織。
  3. 血液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抽血檢查。50歲以上男性、有家族病史的男性45歲就要開始,每年定期做篩檢。專家進一步建議,如果能並用以上3種檢查,準確度更高。

★治療方式 手術切除治療、放射治療(例如最新的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攝護腺內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

★5年存活率 早期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在90%以上,若癌細胞侵襲到攝護腺周圍組織或相鄰器官,5年存活率約65%;若轉移至骨骼或其它遠處器官,5年存活率平均存活時間約2年~2年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