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呵護男性身體5重點 遠離疾病威脅

 男性在家庭、事業裡,擔負著多種角色和責任,外表若似強壯不易生病。事實上,有些身體部位是不堪折騰的,不能放縱自己,任由無度飲食與生活習慣破壞身體;而是要正面做好健康管理。因為多數的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發生初期是少有或沒有症狀的。除了自我保健,最重要的防線就是定期的全身健康檢查。在父親節的日子,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提醒男性,從平日的飲食、生活改善及定期健康檢查來維護胃、心、肺、肝、腸五大重要部位的健康,避免重大疾病威脅健康與生命。

項目符號 男人的保"胃"戰

為什麼男人的胃部容易出病號?

 男人並非胃部先天不如女人強健,現代男性之所以容易有胃病,與生活及飲食有密切關係,因為飲食習慣不良,包括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菸酒過度、喝濃茶或咖啡...,加上工作緊張、生活壓力大,容易動怒,這些因素均促成胃部容易引發胃炎、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胃部疾病,甚至胃癌發生。

哪一類型的男性是胃癌的高危險群

 國人胃癌好發年齡為50~60歲,但近幾年胃癌有年輕化趨勢。提醒男性過了40歲或工作壓力太大或飲食不正常,均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對於有胃病微兆或高危險群(胃無酸症、慢性萎縮性胃炎、胃腺性息肉、惡性貧血、做過胃切除手術及糞便有潛血的人),更應定期做胃部健康檢查。

胃部健康檢查的常見項目

 常見的胃部健檢項目有上腸胃道攝影、胃鏡檢查、胃幽門螺桿菌檢查等。

項目符號 男人的保"心"戰

為什麼男人的心血管容易出病號?

 經常聽到知名政治人物、藝人發生猝死的不幸事件,這些人物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來自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飲酒、高熱量或過多的脂肪攝取、愛吃鹹、少運動、大量吸菸造成;並且男性工作型態多是於緊張、壓力大,也增加心臟負擔。此外,男性先天的高密度膽固醇比女性低,保護心臟、血管的能力少,因此罹患心血管的風險高。

哪一類型的男性是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中風的高危險群

 以下類型的男性應儘早定期接受心臟血管功能的相關檢查,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肌梗塞或中風家族病史、年齡超過45歲、過去或現在有吸菸習慣、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壓或高血糖的人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壓力大的人。

心臟血管健康檢查的常見項目

 心臟血管的檢查可以提供更多精準的診斷,以作為提早預防,甚至是提早治療的參考指標。常見的心臟血管健檢項目有動脈硬化指數、同半胱胺、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心電圖檢查、非侵入性動脈硬化檢測、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及心臟影像檢查等。

項目符號 男人的保"肺"戰

為什麼男人的肺部容易出病號?

 男性吸菸人口多,而菸為肺癌的頭號禍首,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10~13倍,越年輕開始抽菸、菸齡長及菸癮大的人,罹患肺癌的危機越大。此外,男性職業接觸污染源的機會多,例如石綿、石油、瀝青、煤焦油、砷、鉻、鎳、鈹、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鈾等,也增加誘發肺病、肺癌的機率。

哪些男性是肺癌的高危險群

 長期吸菸、有肺癌家族病史、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性疾病的人,及天天騎機車在外奔波者、公車司機居住在火力發電廠或工廠、工業園區附近的人、廚師、石綿及紡織廠的工人、從事製造傢俱及裝潢工作的人、燙髮及染業者、甲苯及甲醛製造者、農夫,這些人罹患肺癌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高,必須做好肺部保健,並定期做肺部健康檢查。

肺部健康檢查的常見項目

 常見的肺部健檢項目有:肺功能檢查、胸部X光檢查,以確保肺部的健康;肺癌篩檢以「低劑量肺癌電腦斷層」檢查最先進,是目前早期偵側肺癌的最適當的檢查項目。

項目符號 男人的保"肝"戰

為什麼男性的肝臟容易出病號?

 現代男性因為經常熬夜加班、喝酒應酬、飲食不均衡、壓力過大、缺乏運動等不良的生活型態,造成肝病比例偏高。常見的肝病: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炎(A、B、C、D、E、G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由於肝病演變有「肝病三部曲」特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所以不可輕忽!

哪些男性應該加倍防範肝臟生病

 應酬多、肥胖、大量飲酒、熬夜、血糖高、血脂高、肝功能異常及新陳代謝症候群,應加倍愛護肝臟健康,尤其是患有肝硬化、慢性肝炎、B型肝炎帶原、C型肝炎及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的人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更應定期做好肝臟健康檢查。

肝臟健康檢查的常見項目

 常見的肝臟健檢項目有肝臟血液檢查(肝功能檢查、B型肝炎及C型肝炎檢查、胎兒蛋白檢查、病毒量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檢查等。

項目符號 男人的保"腸"戰

為什麼男人的大腸容易出病號?

 大腸直腸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它的發生與飲食西化,愛吃肉食、油炸、速食及運動量不足等有關,尤其男性大多喜歡吃紅肉,應酬、外食機會又多,很容易使飲食不均衡;加上男性普遍不愛吃蔬果,所以纖維質攝取明顯不足。如果工作型態是久坐,又經常以車代步,使得吃進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沒有機會代謝;加上男性工作壓力大、過勞、熬夜、抽菸飲酒等不良習慣,使得腸道功能容易紊亂,增加大腸直腸癌罹患率。

哪些男性是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群

 男性若平日的飲食生活習慣偏好吃紅肉類、燒烤或油炸食物,蔬菜、纖維食物吃得少,常便秘、運動不足,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增高,尤其年齡40~50歲以上,或是有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直腸癌的人及曾經罹患潰瘍炎大腸炎、患大腸癌並已治癒的人,這些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高,更應儘早定期接受相關檢查。

大腸直腸癌健康檢查的常見項目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雖高,卻是可以早期發現,且治療效果是所有癌症中最好控制的。大部分的直腸癌從長息肉開始,約需5~10年才會病變。所以只要定期做好篩檢,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可避免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及死亡威脅。常見的大腸直腸癌健檢項目有糞便潛血檢查、乙狀結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等。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一般民眾年滿50歲以上者應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3~5年接受乙狀結腸鏡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