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擺脫脂肪肝 輕鬆過好年

 農曆年前後往往是民眾最容易大吃大喝時機,從尾牙一路吃到除夕、過年,甚至年後的春酒。如果本來的飲食習慣就毫無節制,這樣吃下去很難不再胖個幾公斤,可要小心連肝細胞都被養得「肥滋滋」、油膩膩,種下心血管疾病及肝臟疾病的風險!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充滿油滴,油滴像吹泡泡般,把肝細胞愈吹愈大。其實肝臟細胞中,原本就存有少量的脂肪,但是當肝臟脂肪含量過高時,我們即稱為脂肪肝。世界著名的法國名菜--鵝肝,就是脂肪肝的最佳實例。

 脂肪肝可以說是現代人普遍的現象,不管高矮胖瘦、年紀大小,脂肪肝都有可能悄悄上身。除了飲食過於油膩導致肥胖外,還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脂肪肝,例如缺乏運動、血脂肪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服用某些藥物(例如膽固醇)、糖尿病、酗酒等,對於脂肪肝的控制,需要針對上述的因素,加以改善,才能有成效。

 要注意的是,即使體重正常,也有可能因為飲食種類多屬油炸、精緻甜食等高熱量食物,而且又缺乏運動等,所以引起脂肪肝;也可能是導因於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導致脂肪肝。

項目符號 脂肪肝也是心血管疾病警訊

 輕微的脂肪肝對肝臟本身不一定帶來嚴重影響,大部分脂肪肝不會引起任何不適症狀,所以即使有脂肪肝也大都不自覺,但長期下來未改善,還是有可能引起肝指數(GOT及GPT)異常,少數嚴重的脂肪肝也有可能引起肝硬化。

 此外,脂肪肝可視為一健康的警訊,代表生活型態不太健康,因為吃得多、動得少,多餘熱量積在體內,身材因而腫脹肥胖,多餘的脂肪貯在肚皮形成鮪魚肚,貯在肝臟形成脂肪肝,貯在血管壁形成動脈硬化,引起心血管阻塞造成心肌缺氧、心肌梗塞或引起腦血管阻塞形成腦中風。

 所以,有脂肪肝的人,將來罹患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大很多,千萬不能輕忽。

項目符號 肝纖維化超音波儀 可診斷脂肪肝

 臨床上確認脂肪肝存在最經濟方便的診斷工具,就是超音波,對於肝臟脂肪沉積的敏感性與特異性達9成以上,不過學理上來說,單以腹部超音波來判別脂肪肝的嚴重度,可能出現誤差,所以最黃金的確診方式是做肝切片。什麼時候要做呢?就是當肝功能指數一直飆高,顯示肝臟正在發炎,但卻找不出發炎的原因,就必須做切片來確定是否發炎是脂肪肝這個因子所引起。

 然而,切片具侵入性,臨床上不容易實施,現在研發出另一種沒有侵入性的確診方法,就是使用結合超音波和機械波的新一代肝纖維化超音波儀,改以無痛的方式測量肝臟脂肪的比例。

項目符號 減重與運動 改善脂肪肝

 消除脂肪肝的第一步,就是要透過檢查找出它。若發現有脂肪肝,要找出引發原因,包括:是否體重過重、有酗酒習慣、有糖尿病、血脂過高或有C型肝炎等,再逐一去除這些危因子,比如酗酒者必須戒酒、用藥控制脂與血糖、肝炎患者要使用抗病毒藥、單純肥胖引起則必須減重,當這些根本原因改善後,脂肪肝也會跟著改善、甚至消失不見。

 由於不少脂肪肝患者合併肥胖的問題,對這類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減重與運動」是目前唯一確認有效的治療方法。平時飲食最好減少攝取油炸類、濃湯、甜點等高熱量食物,同時增加運動量。

 脂肪肝雖然多半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仍要仔細了解其成因,因為它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癥兆,如果掉以輕心,反而會「辜負」了您的身體向您發出的這個「溫柔」警訊,而錯失了及早治療的先機。所以,如果有脂肪肝的問題,務必請醫師為您查明原因,從其形成原因加以控制或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