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一眼看出baby 7大重症訊號

 台灣整體生育率創新低,是全球生育率排行倒數第一。根據內政部統計,2010年新生兒總數約17萬人,較2009年減少2萬多人;總生育率從1.03驟降至0.895。可見台灣Baby越來越寶貝了!理應受到完善的照顧才是,可是仍頻傳Baby未受到家長妥善照護,來不及送醫而死亡的不幸事件。現代的新生兒父母,不是發現Baby有點不對勁而驚慌失措;就是神經線大條,渾然不知Baby病了。到底Baby出現什麼情況才算嚴重?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提醒,出現下列症狀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危及孩子的性命。

icon Baby重症的7大訊號

  • 呼吸急促 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會讓寶寶產生呼吸急促。出現持續性呼吸急促時,請續觀察是否伴有鼻翼搧動、胸肌用力過度,若持續數小時則要急診就醫,避免發生嬰兒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 嘴唇、舌頭發紫 缺氧的徵兆,應警覺是小兒肺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應立刻送急診。
  • 嘔吐 新生兒的嘔吐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全,加上胃入口處的括約肌較鬆弛,容易發生嘔吐,例如不當的喂奶就容易讓寶寶發生嘔吐,無大礙。但是很多新生兒疾病會出現嘔吐症狀,除了先天性畸形;如果嘔吐出黃綠色膽汁,警覺是腸道阻塞;嘔吐物像粉狀咖啡渣,警覺是腸道出血;頭部撞擊後嘔吐,警覺是腦震盪症狀,應立即就醫。
  • 肛溫超過38℃ 新生兒的免疫力較低,一不小心就容易感染而發燒。若是輕微的病毒感染不會有傷害,但擔心是腦膜炎、敗血症等,引發後遺症,甚至生命危險。因此,新生兒的發燒要格外警覺,尤其是未滿2個月的新生兒更要立即就醫。
  • 皮膚越來越黃 新生兒的肝臟尚未發育完全,膽紅素較不易排出,所以一般嬰兒或多或少在出生第二天開始就會出現生理性黃疸,1~2星期後逐漸消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如果新生兒的皮膚越來越黃,應警覺是否有病理性黃疸,要就醫。
  • 腹脹 新生兒的腹肌發育及神經控制能力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空氣容易存在腸道內,產生腹脹。請觀察是否有伴有經常性的嘔吐、便秘、糞便量少、體重沒有增加等,要警覺是否有先天性巨結腸,應就醫檢查。
  • 尿得少 1歲前的寶寶,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若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引發脫水危機。一旦發現寶寶一天換尿布的次數變的極少,且嘴唇乾裂,應警覺嚴重脫水,請就醫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