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延遲滿足訓練 為孩子人生事業成功打下基石

 「少子化」讓現代父母、爺爺奶奶把孩子當成寶貝呵護著,孩子沒叫餓就搶著餵食,孩子沒吵著買玩具就早已佈滿屋子的玩具,孩子只要開口幾乎是有求必應。以上情況在現代社會中經常可見,這些「過早滿足」的孩子有一個共同通病,就是「不會克制自己的慾望」。如果認為「孩子嘛!長大就好」可是大大錯誤,甚至會鑄下孩子一輩子不能成功的危機。過去,智商被認為是決定未來成功的主要條件,美國史丹佛大學著名的「延遲滿足」理論證實,就算是最聰明的孩子,沒有自制能力也會摧毀先天智商,過早滿足孩子需求會折損孩子的挫折感,難面對變化無端的社會競爭,長大後的前途也可能坎坷。

icon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個「延遲滿足」的實驗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糖果誘惑」實驗,把棉花糖放在一群四歲大的孩子眼前,如果可忍耐15分鐘不偷吃,將可獲得另外一顆棉花糖作獎賞。有些孩子熬得住、有些孩子則忍不住把棉花糖吃下。等到青少年時期,再去拜訪這些孩子,發現馬上把棉花糖吃下肚的孩子,個性偏孤僻、易固執、易受挫、優柔寡斷,課業差、人際關係也不佳;反之,能忍耐的孩子,大多適應力強、具有冒險精神、受人歡迎、自信、獨立,課業表現和人際關係也較佳。

icon 「延遲滿足」理論帶來哪些成果

 「延遲滿足」就是所謂的忍耐、節制,讓孩子學會等待,學會透過自己的努力,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觀察社會上一時衝動而犯罪的人,大多屬於不能克制自己瞬間慾望而觸犯法律。反之,那些事業有成的人,往往能夠把一個小慾望累積起來,成為不斷激勵自己往前邁進的動力。

 相反的,「過早的滿足」容易讓孩子產生錯覺,覺得父母無所不能,做什麼事情都要家長幫忙。個性上,這些孩子性格急躁、沒耐性等待、不懂得珍惜、不會感恩、脾氣暴躁、容易頂撞,並且學習任何事都耐不住性,容易沈迷於刺激性的電腦遊戲,甚至經常翹家。踏入社會後,容易羞怯固執,遇到挫折容易焦慮,遇到壓力就退縮或不知所措,這樣成長的孩子很難在社會上立足與成功。

 「延遲滿足」訓練可以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學習到等待、忍耐及節制。透過「延遲滿足」訓練能讓孩子知道任何事情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功需要犧牲、付出,所以能學習到分享及珍惜。這樣的孩子具有展現自我要求、展望未來、克服誘惑及珍惜所擁有的性格,這些性格正是成功者的特質;並且長大踏入社會後,有較強的競爭力、較高的工作及學習效率,抗壓能力也較強。

 做家長的,在瞭解「延遲滿足」、「過早滿足」對孩子一生的影響後,不會犯下無知及錯誤,可以為孩子的未來成功路舖上光明之路。

icon 做到「延遲滿足」 照顧孩童的父母、爺爺奶奶、褓母可以這麼做

  1. 根據年齡掌握延遲滿足的時間及方式
    由於孩子的年齡不同、需求不同,給予的延遲滿足時間及方式也應該有所不同。延遲滿足訓練必須從小培養,三歲前是培養孩子有節制、自律能力的一個最佳開始。
  2. 循序漸進訓練延遲滿足
    延遲滿足訓練要慢慢的培養,從容易控制的事做起。經過十多年後,就會融入成為自身的特質及能力。
  3. 說明延遲滿足的理由
    在進行延遲滿足過程,不宜以用「不行、不可以」態度應付,而是要向孩講道理,讓孩子明確知道不能立刻獲得滿足的原因。例如孩子吵著要玩公園內其他小朋友正在玩的蹺蹺板,這時應該告知,蹺蹺板是大家的玩具,需要排隊等候,等其他小朋友玩完了,才能輪到你玩。
  4. 冷靜處理孩子的無理哭鬧
    面對孩子的哭鬧抗爭,一定要冷靜處理,不宜心軟讓步。讓孩子明白,不是想要就一定可以立即得到的。當孩子發現哭鬧不能解決問題時,就會放棄任性哭鬧方式。
  5. 謹守承諾
    對孩子的許諾一定要兌現,不然孩子會覺得這是故意拖延的藉口,對「等待」失去信心,不再接受父母的「延遲滿足」。
  6. 及時給予讚美、鼓勵及獎賞
    當孩子接受延遲滿足時,一定要及時誇讚,讓孩子對「努力就可獲得成果」有實際的認同,並在精神上感到滿足;進而加強孩子有下一次的良好表現;例如孩子排隊和其他小朋友輪流玩玩具時,可以表揚他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或獎勵孩子一個小禮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