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流行性感冒疫苗 《最佳對抗流行性感冒的選擇》

 流行性感冒(以下稱流感)是一種具高度傳染力的病毒性疾病,傳染性高且病症強烈,侵犯著全世界人類。

項目符號 全球多數國家採用流行性感冒疫苗預防流感

 目前,歐美先進國家以接種疫苗,產生抗體來預防流感。疫苗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當年流行的A、B型流行性感冒。

 通常流感疫苗對一般人的保護力可達70至90%,對65歲以上的老人有30至70%的預防效果。並且疫苗使住院機率降低了五、六成,死亡機率也少了80%注射疫苗後,並不保證一定不會感染流感,但萬一被感染,其病情將較輕微,併發症及死亡的危險性也減少。

項目符號 接種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項

 一般民眾若想減少感冒之機會,可施打流感疫苗,對流感高危險群的人更是理想的選擇。但發燒、慢性進行性疾病患,或對蛋白、新徽素、福馬林過敏的人,或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及懷孕三個月內的孕婦則不宜注射。

 通常,在疫苗接種一至二週即可產生抗體,約維持一年。目前,健保開放65歲以上患有心肺病、糖尿病等住院之病患,可免費疫苗注射。

 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可能引起注射部位疼痛或瘀斑、硬節,全身可能有發燒、眩暈、頭痛、疲倦、發痛、出汗或肌肉、關節疼痛等不適症狀,但於一至二天內即可消失。

項目符號 哪些情況下建議施打流感疫苗

  1. 高危險群的病人
  2. 慢性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症等)、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血紅素疾病等)、因疾病或治療所致之免疫抑制等。

  3. 易感染或傳播流行感冒者
  4. 醫護人員及經常出入醫療單位者、家中有高危險群病人之家屬、教師、社工人員或住在療養院、養老院者。

  5. 所有希望避免流行性感冒的人
  6. 重要崗位之工作者、兒童、學生(尤其是住校生)、需要過團體生活的人、經常需要出差者、經常外出旅遊者或運動員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