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雷氏症候群

 雷氏症候群專門侵犯兩個月至十六歲的兒童,其中六至十二個月的幼兒最易罹患,且一旦罹患,死亡率很高。目前醫界尚未十分確定雷氏症候群的致病因,但懷疑它與濾過性病毒及退燒用的阿斯匹靈有關。醫界並研究指出,罹患B型流行性感冒和水痘時,最容易併發雷氏症候群。

項目符號 發病過程及症狀

  1. 出現嚴重嘔吐、無精打采、煩躁不安、嗜睡等症狀。
  2. 出現哭鬧、譫妄、無方向感、過度呼吸等症狀。
  3. 開始意識障礙、呼吸困難、痙攣,最後昏迷。
  4. 呼吸暫停、血壓降低、瞳孔無光反射。
  5. 最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醫師提醒家長,當家中幼童罹患感冒、水痘,使用阿斯匹靈退燒後的四至七天內,右病童病情不見好轉,反而陸續出現前述症狀時,即應警覺。

項目符號 雷氏症候群的治療

 罹患雷氏症候群的病童,最需留意其腦水腫的桯度,因為這關係到日後神經功能的復原。因此治療方式主要包括:維持新陳代謝及電解質的正常、限制水分攝取,以降低腦水腫或使用利尿劑來降腦壓。此外,病情已發展至第三階段的病童,必須使用腦壓監視器,連續測量並控制腦壓,以降低死亡率。不過遺憾的是,病情發展至此的病童,就算僥倖存活,也大多會造成各種神經殘障的後遺症。

項目符號 雷氏症候群的預防之道

 醫界呼籲,為了避免兒童罹患雷氏症候群,家有體弱的幼童者,在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如深秋、冬天或春天,應先帶他們接受感冒疫苗的預防注射。此外,兒童因感冒或其它感染性疾病而發燒時,不可任意自行使用阿斯匹靈等水楊酸製劑,來讓病童退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