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輪狀病毒腸胃炎

 據往年的經驗,每年冬春時節是輪狀病毒最活躍的時候。由於輪狀病毒藉著空氣飛沫及飲食子,使得兩歲以下抵抗力弱的嬰幼兒,特別容易被感染。

項目符號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症狀

 病童感染後約經36~48小時的潛伏期,會出類似感冒的發燒、睏倦,接著便有反覆嘔吐,然後是大量的水狀腹瀉。必須小心嘔吐及腹瀉可能引起的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病程約一至兩週。

項目符號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傳染途徑

 輪狀病毒主要是經由排泄物--飲食傳染,也有部分是經由空氣中飛沫傳染。病毒型態共有四型,但表現症狀相同。

 此種腸炎,常在兒童接觸頻繁的育嬰中心、托兒所爆發流行,由於病毒要在腹瀉症狀痊癒後2~5天,才會完全消失毒性,為免孩子再被他類病毒傳染,也避免傳染給別人,在孩子未完全病癒之前,請不要讓他上學。

項目符號 輪狀病毒腸胃炎的護理

  1. 輪狀病毒刺激小腸大量分泌水份和電解質,造成水狀腹瀉,嚴重時會引起脫水,因此家長應多為孩子補充電解水,萬一孩子無法飲用,就必須打點滴了。
  2. 輪狀病毒也會影響乳糖脢的作用,嚴重時含有乳糖的嬰兒奶粉必須停用,暫時改用不含乳糖的產品;較大的幼兒,可以給他不油膩的土司麵包、饅頭或稀飯,減輕腸胃負擔。
  3. 為病童處理各項事宜以後,必須妥善處理排泄物,然後確實洗淨雙手,杜絕傳染給人或其他幼兒的可能性。
  4. 上班族的家長應儘量讓幼兒在家充分休息,不要急於上托兒所,以免托兒所內的嬰幼兒互相傳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