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伸舌頭動作看嬰幼健康

 伸舌頭是嬰幼兒常見的動作,讓人感覺天真無邪。但若孩子經常伸舌頭,內兒科醫師王成俊提醒家長提高警覺,觀察孩子有無潛在著疾病,及早做治療。

項目符號 如何觀察嬰幼兒的伸舌頭有無病態

 通常嬰幼兒在高興、快樂時,或看到愛吃的食物,會伸出舌頭,伸舌頭的時間不長,並且孩子的發育(體格、智力)也正常,這樣的伸舌頭為自然生理現象,不必擔憂,隨著年齡的增長,伸舌頭現象會逐漸消失。

 如果經常伸舌頭,又伴隨著下列症狀,就必須做檢查:

  1. 嬰幼兒經常張著嘴,伸出舌頭,並且伴有流口水,舌頭比同年齡層的孩子大,雖然長大了些,但症狀並未改善。
  2. 內分泌疾病中的「克汀病」病童,就有伸舌頭的明顯症狀。這些病童在出生8至12週就愛舌頭,並且有大舌頭、大頭、脖子粗短、鼻翼寬、塌鼻子等症狀,若未及時診治會影響日後發育。

 醫師表示,通常病態的伸舌頭,還會伴有智能發展障礙及體格發育障礙等問題,家長應重視嬰幼兒的定期健康檢查,一旦有落後現象,必須儘速做進一步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