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吃軟不吃硬缺乏咀嚼 日久容易蛀牙或齒列不正

 現代的孩童,大多喜歡吃漢堡、布丁、蛋糕等高熱量的精緻食物,或喝可樂、汽水、沙士等易中和胃酸,影響鈣質吸收的飲料,所以久而久之,孩童普遍有營養過剩、營養不均或肥胖等煩惱,甚至連牙齒都因為「過胖」牙槽塞不下,導致暴牙或齒列不正的產生。加上現代的父母普遍工作忙碌,因此子女都托育給奶媽或托兒所,所以飲食習慣、口腔衛生的清潔教育,大多無法做得很確實,以致孩童蛀牙的問題也非常嚴重。

 醫界表示,追究孩童容易暴牙、蛀牙、齒列不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愛吃精緻食物,牙齒咀嚼機會減少、磨損率下降,使牙齒長得太大,卻還是得擠在一定大小的牙槽裡,會暴牙或齒列不正。而喜歡吃甜食,又不注重口腔衛生,加上愛喝可樂、汽水等影響鈣質吸收的質料,牙齒自然容易蛀掉。

 此外,長期缺乏咀嚼機會、吃軟不吃硬的結果,連臉型都可能因此改變。一項國內研究報告指出,下顎咬合功能較強的孩童,臉型較正;反之,咬合功能較差的孩童,臉型則易拉長,變成「馬臉」狀,為人父母者應小心替孩童觀察、防範。

項目符號 如何避免孩童吃軟不吃硬

 為了讓孩童擁有一口好牙及端正的臉型,在日常飲食或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多給孩童吃高纖維的食物,並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不但可以增加牙齒咀嚼的機會,還可以清潔牙齒表面,減少蛀牙的機率。
  2. 愈精緻、柔軟的食物,其殘渣愈容易黏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導致蛀牙,所以應少吃精緻食物及甜食。
  3.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三餐飯後一定要刷牙、漱口。
  4. 改掉吃零食、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嘴饞時,可無糖口香糖滿足口慾,並訓練上下顎咬合肌的功能。
  5. 一旦有暴牙、齒列不正等症狀出現時,請速就醫矯正,以免影響臉型的發育。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