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拔牙後必須小心照護 以免流血不止紅腫或感染

 日前發生十歲男童,因滿口蛀牙而一口氣拔牙14顆,卻導致男童昏迷成為植物人的事件,讓許多家有換牙期孩童的父母們,不禁擔心起孩童拔牙的安全問題。到底什麼情況下,必須拔牙來治療牙病的問題?拔牙前後又該注意哪些事項,才不至於出現危及性命的憾事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拔牙14顆卻使心臟病孩童陷入昏迷的憾事,雖然只是偶發事件,但卻喚起大眾再重視孩童牙齒的照護問題。正常情況下,孩童在6~12歲之間是換牙期,這期間乳牙會陸續脫落、恆牙接著萌出,所以口腔中乳牙、恆牙並存,如果沒有留意做好牙齒保健工作,很可能就必須拔牙來治療牙病的問題。

項目符號 什麼情況下須拔牙以治療牙病的問題

 換牙期的孩童,乳牙的脫落與恆牙的萌出,是有巧妙牽連的。如果牙齒過早脫落,恆牙會因為缺少引力而慢長出;反之若乳牙滯留不脫落,恆牙則可能從齒列以外的部位長出,造成齒列不正。發生上述的情況時,有時須考慮拔牙,以幫助恆牙的健康生長。

 此外,現代的孩童大多愛吃甜食,所以不到換牙期,就已經擁有一口蛀牙,如果這些蛀壞的牙齒經補牙、牙髓治療或根管治療之後,仍無法保留,可能就須考慮予以拔除。

項目符號 孩童接受拔牙的前後須特別留意哪些照護

提醒家長們,孩童拔牙前應有以下考量--

  1. 乳牙應儘量保留到換牙期自然脫落,除非它蛀到反覆疼痛、紅腫、流膿,或牙根已剌出牙床,才考慮拔除。
  2. 若恆牙已亂長,而乳牙仍無法自然脫落時,為了怕恆牙齒列不整,影響將來咀嚼及說話的功能,才考慮拔除。
  3. 如果乳牙已脫落許久,卻不見恆牙長出,此時須至牙科檢查是否有恆牙胚,或有多生牙藏在領骨內,阻礙恆牙的生長,若有上述現象時,則可考慮把多生牙拔除,以免妨礙正常恆牙的生長。

 在正常情況下,孩童接受拔牙,是一個過程迅速、簡單、無風險、無後遣症的小小手術。但要注意拔牙後的健康護理,首先應注意止血問題,且二小時內不要進食,並觀察是否紅腫、疼痛、化膿,避免用觸傷口以防感染,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