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如何紓解青少年壓力危機

 近年來青少年自殺事件時有所聞,更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向心理輔導老師或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求救,他們共同的困擾,不外乎「覺得壓力好大」。到底什麼因素令現代的年青人那麼倍感壓力?怎麼發現自己的孩子已經有壓力存在?如何協助他們渡過壓力的煎熬呢?

 青少年時期因為身體發育、外貌變化及荷爾蒙的改變,無論身體或情緒都會引起很大的衝擊。加上現代的父母工作忙、離異分居的多,很多人除了提供孩子基本的溫飽之外,根本無暇顧及孩子的心靈成長過程,直到發現孩子心理或行為有異時,大多為時已晚。

項目符號 怎樣發現自己的孩子已有壓力存在?

 心理衛生專家提醒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們,平常就應多注意孩子下列各方面的發展,一旦發現有異,即應予協助、克服,避免他們因壓力太大,而走上絕路:

  1. 課業方面
  2. 孩子的課業是否應付得過?哪些科目須予以加強?程度能考上哪些學校?該不該硬要他們走升學的路?這些都是平常父母師長就該關心,並予以輔導的。

  3. 生活方面
  4. 睡眠、飲食正常嗎?經常奇裝異服、打扮另類嗎?上下學時間規律嗎?如有異常可能已有壓力產生。

  5. 人際關係方面
  6. 觀察孩子是否已開始用各種方式滿足自己或對異性的好奇?對自己的外表能不能接受?同學之間的互動好不好?性取向有否困擾?這些都是會令孩子產生壓力的致因。

  7. 社會方面
  8. 瞭解孩子對社會價值觀的認同程度、對大環境是否信任、有否對社會國家的怨言....因為社會環境的一切與孩子心理所想、所需不契合時,也會令他們產生壓力。

  9. 心理方面
  10. 當孩子容易衝動、煩躁不安、坐立難安或經常不明原因哭泣、憤怒、摔東西、大呼小叫或不出門、暴飲暴食、失眠、不上學時,可能已出現壓力。

項目符號 發現青少年有壓力存在時,父母師長如何予以協助?

 當父母師長發現孩子有壓力存在時,應從下列各事項予以協助、紓解,幫助他們平安健康的成長:

  1. 協助孩子妥當安排生活作息,該讀書時讀書、該休閒時休閒、該運動時運動。
  2. 妥善規劃時間;不要累積一堆事一起作,要分配好時間一件一件完成;父母師長應從旁督促、協助。
  3. 凡事充分準備;一次只求做好一件事;事前充分準備、不慌不忙、不敷衍了事、按部就班進行;父母師長應多予以鼓勵,而不要予以催趕或打擊。
  4. 多鼓勵孩子參加心靈成長營或一些團體活動,讓孩子勇於與人溝通、表達自己的感受,進而欣賞自己、肯定自己。
  5. 鼓勵孩子多交朋友,並從旁注意孩子之間的互動,讓他們彼此瞭解、彼此尊重,可避免來自人際關係的壓力。
  6. 情緒好壞影響人的一生,所以要教導孩子學會情緒管理,學習有關提高EQ的課程,對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