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說謊的孩子 小心健康受損

 「做人要誠實」是每個人從小就被灌輸的觀念,但有些孩子在矇懂無知的兒童時期,卻有意或無意說了謊話。兒童心理專家提醒民眾,孩子說謊是有其原因的,而且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導致不健康的影響,所以不可等閒視之.....

項目符號 為什麼孩子愛說謊

 發現自己的孩子撒謊,父母的反應除了生氣、責罵之外,心裡還會不解地問自己,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其實,孩子說謊的行為,是真的有以下形成因素的:

  1. 無法分辨想像與現實的不同;比如說看到飛碟、看到鬼或看到什麼怪東西。
  2. 為了自衛或逃脫某些責任;比如打破東西、功課沒做、不想上學...怕被斥責打罵,因為編造理由企圖掩蓋事實。
  3. 為了擁有某些東西而說謊;比如羨慕別的小孩有新鮮的文具、玩具,而自己沒有,於是騙父母說,老師規定一定要買,或挪用買其它東西的錢,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4. 因父母期望過高而說謊;比如父母期待自己考高分,考不好時也騙說考很好。

項目符號 孩子說謊會對身心發展造成哪些不健康的影響

 心理專家表示,孩子在說謊的過程中,全身神經系統都會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久而久之會使神經系統的調節、控制能力,受到不良的影響;而孩子說謊時,難免大腦混亂、心慌、著急,次數多了就會引起交感神經的興奮,導致大腦功能失調。且孩子說謊時容易因緊張而結巴或口齒不清,多次之後,恐怕變成口吃。

 此外,孩子經常說謊,自己的心理也因矛盾、掙扎,而產生焦慮、不安、疑心、暴躁等負面的情緒,影響心智、性格的正常發展。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說謊之後,自己的是非觀念、責任感、榮譽感都將受到扭曲,連思想品德都嚴重受損。

項目符號 如何避免孩子說謊

 為了避免孩子說謊對其造成身心不良的影響,為人父母師長的,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 發現孩子的言行舉止有異常時,不要先予責罵或懲罰,而應先瞭解其原因與動機,再予以說服、改正。
  2. 父母師長以身作則,不要不經意地在孩子面前說出做不到的承諾,或騙人的話。
  3. 對孩子的要求、期望要合理,免得孩子達不到,只好虛應或矇騙。
  4. 孩子的功課、在學校的種種,或與人互動是否正常,都要確實的關心與瞭解,才不會給孩子有機會說謊。
  5. 引導孩子實話實說,並心平氣和地聽他們訴說,再適時予以糾正或鼓勵。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