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嬰兒喝母乳親子皆受益

 不論人或動物,哺乳都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但是現代婦女基於工作、身材及作息考量,大多放棄親自以母乳哺育嬰兒的天職,改以配方奶粉餵食,這實在是暴殄天物,浪費上蒼的恩賜。

項目符號 母乳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對嬰兒的發育成長有哪些好處

 營養學家研究指出,母乳含豐富的乳清蛋白及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DHA、AA,不但容易消化、吸收,且對嬰兒的腦部及視網膜發育很有幫助,此外,母乳中還含有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如天然類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等天然養分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嬰兒中和體內有害的過氧化物質,防止細胞膜被氧化、破壞。

 最重要的是,初乳含有三種以上的免疫蛋白,可以預防各種病毒的入侵,且這種免疫物質可以分泌達4至6個月以上,所以有接受母乳哺育的嬰兒,較不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及消化道疾病(如腹瀉),也比較不易過敏。此外,母乳中所含的鐵質是吸收率最高的天然鐵劑,可避免新生兒缺鐵性貧血的產生。而母乳中所含的豐富水分,也可避免嬰兒缺水,而影響身體的循環、代謝。

項目符號 哺乳對母親也有健美助益

 婦產科醫師提醒婦女,哺乳不是只有對嬰兒發育成長有好處,對母親本身也很有幫助。例如親自哺乳的媽媽,每次哺乳時可消耗五百至一千卡之熱量,對產後的身材恢復很有幫助。且哺乳還可以刺激荷爾蒙恢復正常分泌,減少乳癌、卵巢癌的產生。此外,因為泌乳激素的作用,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的現象。

 醫界表示,通常哺乳6個月以上就可以稱足夠,如果上班不方便直接哺乳,也可以先擠出乳汁冷藏,再加熱讓嬰兒食用。

項目符號 加強乳母營養多飲湯水

 母乳的質和量取決於乳母的營養和精神狀況,烹調方式多採用炖、燒、煮,少用炸、烤。哺乳期多喝湯,可增加乳汁分泌。

 再次提醒,為了子女未來及自己的健康著想,請不要任意放棄這項天賦。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