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春天是幼兒玫瑰疹的流行期 抱小朋友之前一定要先洗手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的疾病,主要為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所引起,它好發於春秋兩季,最易侵犯二、三個月至二、三歲大的幼兒,雖然它是一種良性的感染疾病,但是病童還是會出現發高燒(39℃至40℃)現象,而且食慾不佳、活動力都變差,有的還會伴隨著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最主要的是皮膚還會出現類似玫瑰紅的細小丘疹,所以才被稱為玫瑰疹。

 通常罹患玫瑰疹三至四天後,疹子發出來,燒也就退了,有的病童還會有點拉肚子,做家長的可以不用太擔心。不過,有些免疫力較差的孩子,可能發燒併發中耳炎或白血球升高,這時就必須口服抗生素治療。

項目符號 孩童罹患玫瑰疹時該如何居家護理?

 若確定孩童罹患了玫瑰疹,除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之外,還須留意以下居家照護工作:

  1. 讓病童穿著寬鬆、吸汗的衣物。
  2. 讓病童多喝水。
  3. 讓病童沖溫水澡,可幫助其體內循環又降溫。
  4. 如果發燒到抽筋就要趕快再送醫。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是,玫瑰疹是飛沬傳染的,所以在流行期間,應少帶幼兒出入公共場所。家人每天回家都要先洗手,尤其抱幼兒之前一定要先洗手。此外,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及通風、多注意幼兒的飲食均衡營養以增加其免疫力,以上都是預防幼兒染患玫瑰疹的好方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