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WHO警告:小兒麻痺症恐將捲土重來
幼兒是否完成疫苗接種 家長要關心

 小兒麻痺病毒雖然幾近消失,卻可能躲藏在具有免疫能力的人身上,隨著國際間的頻繁來往而散播開來。目前,國內並無病例流傳,父母對此病症也無戒心,呼籲家長關心小兒麻痺症可能爆發流行,檢視你家中的寶寶是否完成疫苗預防。

 小兒麻痺症學名脊髓灰白質炎,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的傳染病,通常攻擊五歲以下幼童的中樞神經運動細胞,造成肌肉萎縮、麻痺、癱瘓,甚至死亡。小兒麻痺症的發生為世界性、季節性,常見於夏季與早秋,主要經由人類的糞便傳染,在大流行期間也可能經飛沫途徑傳染,並且通常傳染源為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的人。

 台灣地區在民國44年開始列為法定傳染病,隨著疫苗全面實施而漸漸消失,71年幾近絕跡的小兒麻痺曾爆發大流行,經大規模疫苗預防後,83年後未見「綜」影。WHO憂心小兒麻痺會疫情擴大,是因為感染小兒麻痺病毒並不一定會肢體麻痺癱瘓,絕大數的人並未出現明顯症狀,但體內卻帶著小兒麻痺病,不知不覺傳播開來,所以呼籲要積極消滅小兒麻痺病毒。

項目符號 小兒痲痺症的症狀

 多數感染者沒有明顯徵狀,少數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疲倦、噁心,大約0.3%至1%感染小兒麻痺病毒會出現麻痺症狀,嚴重會肌肉萎縮、肢體癱瘓造成殘障,甚至死亡。

項目符號 如何積極杜絕小兒麻痺症捲土重來

  1. 幼童於出生二、四、六、十八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時,務必要完成五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
  2. 流行期間避免讓幼童出入公共場所。
  3. 避免生食,蔬果要清洗乾淨食用。
  4. 若不幸感染,要積極作治療,及早發現與治療,治癒機率達九成以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