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愛吃軟食 當心變馬臉 適度吃硬食固齒、健腦、保視力

 現代孩子的健康照護條件好,發育成長優於過去的孩子,但是現代兒童、青少年出現暴牙、咬合不良、齒列不正的比例卻高於過去。原因之一在於現在的孩童喜歡吃比較軟的食物,例如布丁、果凍、蛋糕等軟又精緻的零食;加上又愛吃漢堡、熱狗、比薩、雞塊等不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並且不愛吃高纖維或堅硬等蔬果類食物,使得咀嚼肌沒有得到足夠的刺激而退化,進而阻礙齒槽骨、下顎骨的正常發育,牙齒會因為沒得正常生長而參差不齊。

 因此,現代兒童、青少年出現暴牙、咬合功能不好、齒列不正的比例逐漸升高,漸漸地臉型也會改變加長,猶如「馬臉」。

 建議父母,不要擔心孩子咀嚼不足會影響消化功能,而經常提供軟式、精緻食物;應該教導孩子正確使用咀嚼肌,吃點硬食,除了可以幫助牙齒正常發育,並能使牙齒自潔,減少蛀牙、牙周病、牙菌斑等發生率。吃硬食還可以健腦、保健視力,因為咀嚼活動面部肌肉,進而增加大腦血流量,使腦細胞獲得更充分的氧氣和養分。勤咀嚼也可增強咬肌活動,有助視力發育,預防近視、弱視等眼疾。硬食的種類,可選擇水果、胡蘿蔔、豆類、玉米等。

 但也不能過度咀嚼硬物,避免讓咀嚼肌變厚,反而會讓臉變形,造成國字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