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天熱警惕手口足病

 每逢濕熱的夏日,小兒科門診總會增多一群口腔、手和腳的皮膚上長有小水疱 的孩童,這種病症稱為手口足病。提醒家長,暑假期間不要隨意讓發病的孩童至遊戲場玩樂,以免擴大流行,讓其他孩童也染病。

項目符號 手足口病的臨床症狀

 手足口病有「四部曲」、「四不像」與「四不特徵」的臨床症狀。「四部曲」:主要侵犯手、足、口、臀部四個部位;「四不像」: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不像水痘;而「四不特徵」: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病患在被傳染後的2~7天潛伏期,先出現微燒、疲倦、厭食等症狀,隨後2~3天,口腔黏膜、上顎及舌可發現多處小水泡或潰瘍;接著手掌、腳底、膝蓋或臀部出現小紅點、小水皰,偶爾也會出現輕度發燒。

項目符號 手足口病的傳染途徑

 手足口病主要侵犯 5 歲以下幼童,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感染,大多由克沙奇病毒傳染而來(腸病毒的一種亞型),散播途徑主要為口沫接觸及空氣傳染。

項目符號 手足口病的居家護理

 病程短暫,通常一週內會痊癒,且少有併發症及復發發生。若病童沒有任何不適時,家長不必過於驚慌,可先觀察幾天;在照顧病患孩童時,請注意──

  1. 注意口腔疼痛及厭食的處理,多給予流質汲水份補充。
  2. 若出現高燒、哭鬧不安、嘔吐、呼吸急促、意識糢糊、抽筋、冒冷汗、嗜睡或過度驚嚇反應時,仍應迅速就醫診治,避免併發少見的腦膜腦炎及心肌炎等嚴重疾病。
  3. 診斷確定為手足口病的孩童應及時隔離,以杜絕此症的流行,隔離期約7~10天;並且對病患接觸的物品要進行消毒,以防止傳播。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