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預防腦血管病變的飲食調理

 在氣溫驟降的初冬,老年人要特別防範腦血管病變的發生,除適當運動,使體內血流暢通,及注意保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之外,適當的飲食調理,也是預防腦血管病變的保健良方。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吃才能預防腦血管病變

 腦血管病變包括腦出血、腦栓塞、腦梗塞及蜘蛛膜下出血等類型,是因為腦組織中發生血管破裂、血管硬化、血栓或有外來的血栓堵塞時,使腦組織缺血、缺氧或缺乏養分,導致其功能失常或喪失所致。因此,為避免上述疾患產生,日常調理飲食時,不妨多吃下列可保護腦血管的食物,以達預防保健之功效:

  1. 含鉀的食物
  2. 如香蕉、馬鈴薯、蕃茄、蘋果等等;可加強腦組織的廢物代謝、血液循環及營養吸收,以預防腦血管疾病。

  3. 含鎂的食物
  4. 如綠葉蔬菜、榖類、大豆、杏仁、腰果、海鮮等等。可延遲血小板凝聚,有抗凝血、防血栓的作用;也能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預防腦出血。

  5. 含鈣的食物
  6. 如牛奶、乳酪、奶粉、魚肉、蝦、螃蟹、家畜肉(牛、羊、豬)、海帶、紫菜、木耳、豆類等等;可預防高血壓,防止腦血管破裂。

  7. 豆類食物
  8. 大豆蛋白可幫助體內鈉的排泄,使血管變得柔軟有彈性,有預防高血壓的作用,因此也可以預防中風。

  9. 蔬果類食物
  10. 蔬果中所含的豐富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礦物質(尤其是鈣、磷、鎂、鉀)及膳食纖維,具有減少膽固醇在血液中積滯、防止人體血液凝結阻塞血管、保護血管及降低血脂等作用,因此也可以降低腦血管病奱的機率。

  11. 清淡食物
  12. 採低鹽、低糖、低油的飲食方式,烹煮方式以蒸煮燉為主,才能避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的產生,而這些疾病正是導致腦血管病變的主因。

 此外,戒煙酒是當務之急,因為酒精會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腦血量增加,導致腦溢血的產生。抽菸則會刺激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也是引起腦血管病變的因素之一,應儘量避開菸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