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結膜炎

 結膜炎的傳染性強,夏季由於溫、溼度俱升,更助長了蔓延的速度,常常引發一人得病,全家無一倖免的連鎖反應。

項目符號 須留心併發症

 結膜炎患者,通常眼白會布滿血絲,因此又名「紅眼」、「火眼」,其他症狀如流淚、畏光、黃色黏稠分泌物、視力改變等,患者可以很容易由眼睛的外觀來判斷。

 罹患結膜炎由於難耐,眼內的癢痛感及異物感,患者若不時地揉眼睛,加重刺激,很可能會引發下列的併發症如結膜下出血、眼瞼腫脹如葡萄、眼內產生白色偽膜,進而揉搓過度導致眼角膜表面破皮,此時,患者會有明顯的怕光、不願睜開眼睛、食慾不振等現象,必須及時送醫。

項目符號 傳染途徑多

 流行性結膜炎是由腺病毒傳染,潛伏期為24小時~4天不等,病程約需10天至2個禮拜,且本病多為雙側性,雙眼有同時或先後發病的可能性,患者須格外留意。

 本病主要為接觸傳染,經由手、手帕、玩具、水及各種用具為媒介,病人若同時患有感冒,也會在咳嗽、打噴嚏時傳播;因此,患者應暫停上班、上學,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項目符號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

 不正確的點藥方式,可能碰傷眼睛或過度磨擦患眼,反而導致角膜表皮磨損....等嚴重後果。醫師特別叮嚀患者,使用眼藥水,應經醫師開立正確處方。結膜炎一般病程約二週,點藥只在紓解不適及減經發炎;即使次數不夠或未點用,也只是延長病程而已,只要隨時注意患處症狀,不必過於擔心。

 點眼藥水時,請儘量將頭部向後仰,將眼藥水點在內眼角,任其順眼縫自然滲入,不必特意撥開眼皮。夜晚入睡時,再以同樣方式點一次藥膏即可。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結膜炎

為預防感染流行性結膜炎,請切實做到下列各點:

  • 不要與結膜炎患者接觸,或使用患者用過的物品,如毛巾、手帕、文具、玩具等。
  • 養成洗手的習慣或勤於用消毒肥皂洗手。
  • 勿用手揉眼睛。
  • 流行期應暫緩不必要的眼部檢查。
  • 公共毛巾勿擦眼部。
  • 若不幸罹患結膜炎時,除應迅速就醫外,也應掌握正確的居家護理,幫助患者早日恢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