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量脈搏知心血管疾病

 所謂脈搏是指心臟收縮時,壓迫血液經過動脈管壁所產生的波動。當心臟的搏動發生異常時,脈搏也會隨之變化。因此,從脈搏的診斷與分析可以初步知道心臟與血管的健康情況。

項目符號 正常的脈搏隨年齡而有所不同

 脈搏的跳動應該是規則且圓滑有彈性,觸摸時可以感覺到每一個脈動都很清楚。正常人在安靜狀態下,脈搏跳動每分鐘次數為:嬰兒約100-120次;兒童約80-100次;成人約60-90次。

項目符號 什麼情況下脈搏異常不必擔憂

 運動後、情緒激動、飯後、洗澡中、洗澡後、大量吸菸後、飲酒喝濃茶、喝咖啡後,都會使脈搏數增加;睡眠中或睡醒時脈搏數則會較低,這是自然的現象。

項目符號 脈搏異常時應做檢查

 當脈搏異常時,應特別注意是否伴隨身體、心臟和血管方面的疾病,或因藥物而影響脈搏狀態。如果正常情況下脈搏跳動次數超過正常範圍,表示身體健康出問題,如發燒、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肌炎、自律神經失調等會增加脈搏數;而心律不整等疾病,會降低脈搏數,此時應當做進一步的檢查。

 除了脈搏數外,脈律是否規律也很重要。若跳動出現不規律時,則為心律不整應做心電圖檢查,並找專家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治。此外,脈量與血量多少及血管壁彈性有關,過強過弱均不宜。

項目符號 如何正確測量脈搏

 通常在身體許多部位可以摸到脈搏,但最常測量的部位有:

  1. 顏面動脈:位於太陽穴,適合用於測量嬰幼兒。
  2. 頸動脈:位於頸部,適合測量脈搏微弱者。
  3. 橈動脈:近腕部,一般人適用。
  4. 心尖脈:位於左胸,適合適合病人脈搏不易測量時,使用聽診器。
  5. 足背動脈:位於腳背,適合測量雙手受傷者。
  6. 股動脈:位於大腿根部,適合脈搏微弱者。

項目符號 測量時應注意事項

  1. 以食指、中指、無名指測量,使其併攏,輕放於欲測量的部位。
  2. 當摸到脈動時,即可開始測量約一分鐘。
  3. 測量時注意脈搏次數、脈律及跳動強弱。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