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白血病V.S骨髓移植

 據統計,全世界每10萬人中就有2至9人罹患白血病,從嬰幼兒至老年人皆有,由於病情兇險,是危害健康與生命的一大禍害,並且其治療的花費及照料也是家庭的沈重負擔。到底白血病的存活希望如何?又媒體經常宣導的骨髓捐贈移植,真的能讓患者起死回生嗎?本刊特請日前成功完成海峽兩岸骨髓移植捐贈手術的王成俊醫師及張俊彥醫師,帶領您瞭解白血病及骨髓移植的來龍去脈。

項目符號 醫學發達露曙光白血病已非絕症 骨髓移植療效佳病患可絕處逢生

 出現疑似白血病的早期症狀時,務必及時至醫院接受血液及骨髓檢查。血液檢查可測出貧血程度、白血球多寡或有否不成熟的母細胞出現;骨髓檢查則可測出白血病的類型,以便對症下藥。目前由於多種抗癌藥物的開發,加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長足進步,血癌已不再是絕症。骨髓移植的成功機率越來越高,這為血癌及重症血液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項目符號 何謂骨髓移植? 它適合哪些病症?

 頭骨、胸骨、肋骨、脊椎骨及骨盆等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就是骨髓。它是人體產生血球細胞的重要組織。骨髓移植是將受移植病人的不正常骨髓予以摧毀後,再將健康的骨髓以打點滴的方式注入靜脈血流之中。如果移植成功,這些新的骨髓會自行移到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且開始生產正常的血球。

 罹患慢性或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免疫功能不全或其它惡性腫瘤等患者,如果其它治療都失敗時,此時可考慮接受骨髓移植。

項目符號 骨髓的來源及移植方式

 通常白血球抗原相同者的骨髓,移植成功的機率很高。換言之,與病患帶有相同基因者,如兄弟姐妹等四人之中,有1/4的比率可能吻合。但由於目前生育率普遍下降,因此也需向非親屬者求助,但機率只有萬分之一。

 目前骨髓移植的方式分下列自體移植和異體移植兩種──

  • 自體移植
  • 趁血液疾病的患者,病情處於緩解狀態時;或乳癌、卵巢癌、淋巴癌等固態腫瘤患者,骨髓未被侵犯時,先將其骨髓抽出,並清除可能殘留的癌細胞後,予以冷凍儲存,以備將來移植使用。

  • 異體移植
  • 利用他人捐贈的骨髓進行移植,就是異體移植。病患在接受移植前,須先做基因配對,符合的才能進行治療,否則會產生排斥或對抗的反應。

 醫師表示,接受骨髓移植並非保證百分之百痊癒,但至少可為患者延長無病存活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