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頸部超音波

 近70%的腦中風會留下不同程度的後遺症,拖累自己及家人,讓人擔心。腦中風有八成是因腦部缺血(缺血性腦中風)引起,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原因是來自頸動脈狹窄不通,由於症狀不明顯,所以像不定時炸彈,隨時伺機危害健康與生命,頸動脈音波檢查是可以了解頸動脈健康的最佳方法。

 頸動脈狹窄是因頸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管內的異常增厚,通常頸動脈狹窄發展到一半或三分之二時,才會出現明顯症狀,如頭暈、手腳發麻、流口水、說話突然大舌頭、暫時視力消失等,頸動脈狹窄若達60%就有中風危機。

 預防腦中風,除了注意飲食--少鹽、少油,避菸酒,維持固定運動之外,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定期做頸動脈音波檢查。頸動脈檢查是非侵入性的檢測,它是運用超音波反射的原理,檢測血管壁表面及其內部是否出現粥狀硬化,以了解血管病變程度,檢測過程約20分鐘。一旦發現頸動脈狹窄達60%,應迅速尋求藥物治療或放置頸動脈支架,以避開中風危機。

 建議50歲以上男性,女性更年期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及抽菸族等腦中風高危險群,每年定期做一次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曾經中風過的患者應每隔半年做一次,以預防第二次中風發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