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胃幽門螺旋桿菌呼氣檢測

 台灣地區約有50~60%的人,其腸胃道帶有幽門桿菌(幽門螺旋桿菌),而醫學已證實,幽門桿菌是造成慢性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主因,也和胃潰瘍及胃癌的發生有關。在消化潰瘍患者中,有80%以上曾感染過幽門桿菌。幽門桿菌檢查成為胃部健康檢查及潰瘍是否再復發的檢測利器。

項目符號 幽門桿菌的診斷

 診斷幽門桿菌的方法,常用的有五種:細菌培養、組織染色、尿素試驗、呼氣試驗及血清學檢查。前三種皆需做胃鏡檢查,後二種是非侵入性檢查,不必做胃鏡檢查就可以知有無幽門桿菌感染。血清學檢查主要檢查血清IgG抗體,缺點是抗體停留時間長,無法得知病人現狀,是否為過去感染或現在感染中?較不適合於臨床醫師之診療及做預後追蹤檢查。

項目符號 碳13紅外光譜幽門桿菌呼氣法檢測分析

 安全、無侵入性且準確度高達98%以上,原理是利用幽門桿菌會分泌大量尿素酵素,可快速把尿素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氨的特性。檢測者只需在檢測前服用碳13尿素試劑,於20分鐘後作呼氣試驗;即可清楚瞭解是否有幽門桿菌感染或細菌是否已被根除。此檢驗方法可免除做胃鏡的恐懼與痛苦,尤適合孕婦、小孩、老人及不適合做胃鏡的檢測者,檢查是否有幽門桿菌。

項目符號 什麼人該做幽門桿菌檢查

 如果你是以下成員,請接受幽門桿菌篩檢: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胃腸疾病、消化不良、胃癌等患者,經常和上述疾病者接觸的人,居住環境擁擠者,如軍隊、孤兒院、監獄、居住環境衛生條件差者。幽門桿菌的傳染主要是接觸傳染,飲水、食物、口水都可能傳染,所以親密朋友及家庭成員都應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