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懷孕的症狀與自療法之二


 項目符號 腹部搔癢及妊娠紋

  • 孕婦在中期之後因為皮膚擴張及性荷爾蒙的影響,容易導致妊娠紋。

  • 每天一次以上,在腹部均勻塗溫和的橄欖油、嬰兒油、凡士林等,可預防妊娠紋,減輕搔症狀。請注意沐浴時,水溫不宜過高。

 項目符號 疲勞、煩躁

當準媽媽覺得疲勞、欲睡時,最好的解決法自然是好好躺下小睡一番。此外,血液中醣份不足時,也會使孕婦睏倦、煩躁,可採取少量多餐,避免食用大量澱粉類和甜食,應該可以有所改善。

 項目符號 貧血

  • 出現貧血症狀時,若為缺鐵性貧血,宜多補充含鐵質的食物,如:葡萄乾、貝類、綠色蔬菜、內臟類。

  • 若欲增加營養補劑,請先與醫師商量,切勿自行服用鐵劑,以防引起流產。

 項目符號 乳房疼痛

由於孕婦體內功情激素及黃體激素增加,乳房易有酸痛、麻刺感、乳頭敏感度增加的現象。穿著胸罩應該選購大一點的,避免壓迫乳房;內衣則以棉織品,通氣性及吸汗力佳者,並應該時時保持乳房的清潔。

 項目符號 牙齦出血

  • 刷牙時容易出現牙齦滲血時,應改用孕婦守用的軟毛牙刷,並且注意補充鈣質和鐵質,多吃奶製品、蛋類以及葡萄乾、肝臟類、綠色蔬菜和柑橘類。

  • 此外,可將蘋果1/4個、蜂蜜1大匙,與一杯鮮乳,一起打成蘋果牛奶汁,也可預防牙齦出血。

 項目符號 流產

懷孕初期流產的可能性大,除了一些難以控制的肇因(如卵子或精子異常、受精瞬間障礙、子宮疾病等),孕婦在生活起居中多注意下列事項,可減少流產不幸的發生:

  1. 避免登山、跳舞、溜冰、打球等劇烈運動。
  2. 避免過度疲勞,多臥床休息。
  3. 禁止提動物、墊腳取高處的東西。
  4. 初期應避免性生活。
  5. 以淋浴取代泡浴方式洗澡
 項目符號 頻尿與尿急

  • 懷孕時由於子宮壓迫膀胱,極易造成頻尿與尿急的情形,尤其是懷孕初期及後期症狀最明顯。

  • 此時,孕婦千萬不可以減少液體攝取,來緩解頻尿的現象,通常症狀會隨著孕期結束而消失,可不必擔心,若未見改善,則需請教醫師。

 項目符號 暈厥

孕婦容易在擁擠、空氣不好的地方或站立過久、突然改變姿勢,而產生暈厥的情形。預防及改善方法如下:

  1. 囑孕婦儘速坐下,把頭放低。
  2. 儘量少到擁擠、空氣不好的地方。
  3. 孕婦在改變姿勢時,應該動作緩慢,以防暈厥現象。
 項目符號 陰道分泌物增加

孕期中因陰道黏膜增加、子宮頸腺體分泌過多的黏液,使陰道分泌物增加,改善之道如下:

  1. 應穿著吸水性好的棉製內褲、避免穿著尼龍製的內褲及褲襪。
  2. 每日應行沐浴,最好以淋浴代替盆浴。
  3. 穿著寬鬆透氣的孕婦裝。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