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發現兒童癌症的9大警訊


 項目符號 不明原因的發燒、疲倦

兒童發燒時,若經醫師診治,通常幾天內即會好轉,若持續發燒達二週以上,且原因不明,並伴有明顯的疲倦現象時,可能是癌症危險的徵兆。

 項目符號 神經系統出現異常症狀

  • 兒童罹患癌症,反應於神經控制系統,有:出現異常的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走路不穩、抽筋、顏面神經麻痺、複視等,若有上述症狀出現,應懷疑是有腦部腫瘤。

  • 而一歲之內的嬰兒,罹患腦瘤時,因腫瘤使腦室擴大,會出現頭圍變大的現象。

 項目符號 不明原因的疼痛

家中小寶寶經常出現某一特定部位的疼痛,如腹部疼痛、肝臟部位疼痛、關節疼痛或骨頭酸痛等,且原因不明。

 項目符號 眼球出現異常反射光

觀察孩童的眼睛,面對燈光時,有白色異常反射光或瞳乳呈白色,並有視力不良等症狀,應當懷疑可能罹患眼睛的癌變,如視網膜細胞癌,請儘速做檢查。

 項目符號 不明原因的腫瘤

在孩子的身上如眼、頸、胸、腹、背、皮膚、四肢等部位,有異樣且原因不明的硬塊,並逐漸增大時,千萬不可置之不理。

 項目符號 脾臟腫大

幫孩子洗澡、換尿片、換衣服時,最好順便檢查其身體或腹部有無特別凸出的情形,若伴隨有體重下降、食慾差等疑似症狀,就應速請專科醫師診察,有無肝、脾臟腫大的癌訊。

 項目符號 淋巴腺腫大

發現孩子全身或局部的淋巴腺腫大,若具有壓痛感,可能是病毒、病菌感染所引起的。但若發現在頸部、腋下或鼠蹊部的無痛性不規則淋巴腺腫大,或是淋巴結沒有觸痛、漸漸腫大時,最好迅速上醫院求診。

 項目符號 臉色蒼白、唇及眼結膜較無血色

  • 發現孩子臉色蒼白,唇及眼結膜較無血色,但孩子又無偏食的習慣(因偏食易致貧血),應懷疑是否造血機能有病變。

  • 而兒童最常見的癌症白血病,最具體的症狀即是貧血,並同時會有感染其他病症後,較難以復原的現象。

 項目符號 皮膚出現瘀斑、紫紅色出血小疹

正常的孩童,容易因好動、玩耍,而有碰撞或撞傷,造成手、腳等部位的瘀青,這是正常的現象;但若出現在較不易受傷部位或無外傷情境下,身上有瘀斑、紫紅色的出血小疹時,即為異常情況應當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