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臉色蒼白看病症

 健康的人臉色是白裡透紅,經常不光皮膚白,寒冷戰慄、劇烈腹痛、精神緊張下臉色必發白,「臉色蒼白」是病態的表徵,請及時診斷、對症治療。


 項目符號 惡性貧血

由於製造血液的骨髓,生成紅血球不足,會快速造成體內嚴重的貧血,不但臉色蒼白、還會出現頭昏眼花、氣短、口腔感染等症狀。

 項目符號 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罹患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時,體內會造成內出血,並且腸胃不能進行正常功能,無法順利吸收造血所必須的養份維生素B12,使體內缺血、紅血球減少,表現於臉上則呈蒼白病容。

 項目符號 休克

由於精神過度的緊張、惶恐、憤怒或在烈日下曝曬過久,體表微血管會快速收縮擴張,大量的血液分散在肌肉中,使得腦部暫性缺血,而出現臉色蒼白,甚至暈厥的現象。

 項目符號 鉤蟲病

體內有鉤蟲寄生時,會因營養不良或過度貧血,而呈臉色蒼白、易疲倦,並可能有腹痛、噁心等症狀,若發現家中幼童有此情況,當懷疑可能是罹患鉤蟲病。

 項目符號 脾機能亢進症

脾臟主要功能是處理老化的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一旦罹患脾臟病變,致使脾臟腫大,脾臟增加破壞血球的能力,使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大量減少,臉色會因而蒼白。

 項目符號 惡性腫瘤

罹患血癌或因其他癌症轉移,使癌細胞侵龔骨髓,破壞骨髓的功能,致使白血球或血小板生成減少,便會出現面無血色的蒼白樣。

 項目符號 無機鉛中毒

罹患無機鉛中毒時,患者面色會呈灰白,這是由於鉛會改變紅血球外膜的滲透性,使紅血球內的鉀及鐵含量改變,並使紅血球壽命減短。

 項目符號 肺結核

肺結核的患者,也會有臉色蒼白的症狀,並可發現其眼睛凹陷,鞏膜明顯變大,二眉之間異常的發白。

 項目符號 產後出血、婦女崩漏

婦女產後若引起大量出血,可見其臉色蒼白、冒冷汗、心慌、脈搏微弱、血壓下降等危險症狀,應當儘速送醫。

 項目符號 子宮肌瘤

女性出現臉色蒼白,並發現月經血量異常的多,並伴隨有暈眩、心慌等症狀時,當心是罹患子宮肌瘤。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