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口腔異常看花柳病

 口腔是多種疾病初期的病灶,如:不潔食物引起的傳染病,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胃病、貧血時,口腔都會先出現警訊。此外,當口腔出現不明異常時,也可能是花柳病的初期徵兆。


 項目符號 先天性梅毒

初生至四歲以前的幼兒,若口腔黏膜出現圓卵形斑塊,且口唇潰爛經久不癒時,即應警覺可能罹患先天性梅毒。


 項目符號 後天性梅毒

梅毒螺旋體病菌可經接吻感染,約3至4週發病,主要症狀為唇部出現硬疳,接著化膿、潰爛、淋巴結腫大。隨著病情發展,舌頭、牙齦、顎和咽喉等部位,都會出現相同症狀。

 項目符號 淋病性咽喉炎

咽喉部位出現充血、發紅、長水痘等現象,而且聲音沙啞。

 項目符號 淋病性口腔炎

發病範圍包括臉頰及嘴唇、舌頭、牙齦、口底等處的黏膜,症狀包括充血、紅斑、潰瘍或黏膜表面出現黃白色假膜等。

 項目符號 濕疣

俗稱菜花;初為淡紅色丘疹,會逐漸增大,融合成乳頭般的贅疣,由於形似菜花而得名。除了外陰和肛門之外,菜花也會出現在嘴唇、臉頰、牙齦、顎、舌頭和口底等部位。菜花呈暗紅、灰白或灰黃色,有惡臭味。

 項目符號 愛滋病

罹患愛滋病時,免疫功能將日益缺乏,導致口腔黏不斷受念珠菌侵擾,而出現角化、白斑、粗糙等現象。有34至55%愛滋病病患的上顎,會出現一種紅藍色血管性增殖的肉瘤;也有多數病患於上、下顎骨處,出現淋巴瘤。此外,口腔庖疹、口腔麟狀細胞癌,也可能於愛滋病患的口腔出現。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