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頸部腫塊看病症

 頸部是連接頭部與身體的重要管道,更是血管、脊髓、食道、氣管等重要器官的集中處,因此,當人體產生疾病或頸部本身異常時,均可能在頸部發出警訊,而出現腫瘤塊,您應當如何藉由頸部異常反應,及時做診斷與治療呢?


 項目符號 急性淋巴腺炎

頸部出現狀如黃豆或蠶豆般的腫塊,呈紅、腫、熱、痛的明顯反應,兒童罹患時會伴隨著高燒的症狀。此症的原發病兆大多是因頭、臉、口腔、咽喉的炎症所引發,如扁桃腺炎、咽喉炎、牙齦炎或化膿性的傷口等。通常在治癒原發病兆的炎症或消炎處理後,症狀可隨即消失;但若淋巴腺仍呈進行性增大,並有觸痛時,應速做檢查。

 項目符號 慢性淋巴腺炎

通常在頸側、頷下等處,可發現扁圓形的腫塊,時大時小,表面光滑且會移動,有時有輕度壓痛或不痛,以體質虛弱的兒童身上最常見,但若身體狀況轉好後即會自行消失。然而有時急性淋巴腺炎會轉成慢性,因此治療以消炎為主,但所需時間較長。

 項目符號 結核性淋巴腺炎

頸部出現淋巴結無痛性腫塊,數目多且位置不定,有時互相粘連在一起,嚴重時會化膿潰瘍、皮膚破裂,患者並會有發燒、咳嗽、體重減輕、疲倦、萎靡等現象,應儘速就醫治療。

 項目符號 甲狀腺腺腫

罹患甲狀腺疾病(如甲狀腺腺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時,在頸部中間或中間兩側會出現表面光滑的腫塊,而且腫塊會隨著吞嚥動作而上下滑動,但附近的淋巴結並無發炎或腫脹的現象,此時應速至醫院檢查,因為許多甲狀腺異常所引發的疾病,皆會使頸部的甲狀腺腫大。

 項目符號 甲狀腺癌

若發現頸部的甲狀腺逐漸增大、變硬且表面凹凸不平,或伴隨有呼吸困難、發聲困難、吞嚥不易的症狀,應懷疑是否甲狀腺有癌變的徵兆,請速就醫。

 項目符號 腮腺混合瘤

顎下部或耳垂下部附近出現無痛性腫塊,常常單發,觸摸它時可感覺質地較為堅韌,但不會與皮膚粘連,而是界限清楚的獨立腫塊,雖然這是良性腫瘤,但有癌變的可能,最好做檢查。

 項目符號 惡性淋巴腫瘤

頸側部的淋巴腺腫大,但患者沒有扁桃腺發炎、蛀牙、傷口等炎症的病兆,但有全身衰弱、乏力等症狀,經過抗生素藥物治療仍無效,則應懷疑可能為惡性淋巴腫瘤,須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

 項目符號 急性白血病

頸部淋巴腺及全身的淋巴腺都出現腫脹,患者並伴隨發燒、貧血、皮下出紫斑、口腔或牙齦出血、骨痛等症狀,且體內的白血球數目增多,血小板數目減少,若不及時就醫,生命會有危險。

 項目符號 心臟功能不全

頸靜脈出現明顯的腫脹、擴張,且膝蓋以下或踝部附近有浮腫現象,可能為心臟功能不全,致使靜脈積存大量血液,而引起浮腫,應及時就醫控制病情。

 項目符號 血管瘤

此症會在頸部皮膚上出現紫色的團塊狀腫脹、質軟,呈膜性囊狀物,用手輕壓會褪色,片刻後再恢復呈紫色,由於有的血管瘤會日漸增大,罹患時應請教醫師,以做適當處置。

 項目符號 惡性腫瘤淋巴腺轉移

此症為身體罹患癌症時,癌細胞轉移所引發的,常見於成人身上,初期頸部的腫塊堅硬、可以移動,之後會傾向於固定,這是轉移癌的晚期徵兆,其預後不良。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