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顫抖看病症

 在公開場所,不聽使喚的顫抖常使得當事者及周圍的人士困窘不已。嚴重情況不僅阻礙社交發展,更使得患者在喝水、進食、說話、穿衣、寫字等行為上受挫。究竟是什麼因素,使得手腳或是身體顫抖?它是生理反應或是疾病的徵兆?


 項目符號 生理性顫抖

生理性的顫抖,每個人均可能發生,其頻率快且輕微。當人情緒過於緊張、興奮、害怕或處在溫度太低的環境時,就會引起顫抖,尤其在倦怠、焦慮時,症狀更為明顯。飲用含咖啡因食品(咖啡、濃茶)時,也易造成自主神經亢進,產生顫抖。若顫抖於隔日內消失,可不必過於擔憂,只要停止這些可能引發的刺激物就可避免,但若復發,最好請醫生診療。

 項目符號 原發性顫抖

即家族性顫抖症,有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病患有家族遺傳,通常從一手開始,漸漸轉成雙手,有的人甚至頭、腳、聲音也會發抖,此症老年人罹患的機會高,應至神經內科診治。

 項目符號 巴金森病的顫抖

此症所引起的顫抖類似像點數鈔票般,主要是大拇指及食指不停的抖動,而且會伴隨有動作緩慢、肌肉僵硬、缺乏表情、說話含糊不清、流口水、寫的字變小擠在一堆、走路易跌倒等症狀,這是一種中老年的疾病,會持續惡化,應速至腦神經或神經內科診治。

 項目符號 甲狀腺機能亢進

手向前平伸時有顫抖現象,並伴有神經過敏、煩躁、失眠、疲勞、心跳過速、心悸、多汗、食慾亢進、明顯消瘦等現象,應立即接受檢查、診治。

 項目符號 酒精中毒

有習慣性嗜酒的人,在戒酒或一、二天不喝酒時,就會出現顫抖及心跳加快、出汗、心緒不寧、幻覺等症狀,應就醫診治。

 項目符號 老年性顫抖

老年人由於腦神經退化或是動脈硬化等因素而引起顫抖,除了手之外,頭部、口唇、下巴也會顫抖。年紀愈大,所表現的症狀也愈多,其症狀有別於巴金森病,顫抖情況較為輕微,也沒有巴金森病的其他特徵。

 項目符號 小腦病變所引起的顫抖

患者在休息時,顫抖症狀會消失或變得很輕微,維持固定姿勢症狀也不明顯,但當患者欲做輕微動作時(如伸手拿物品),手愈趨近目標,抖動就愈加明顯,宜速就醫。

 項目符號 職業性顫抖

常發生在患者從事某種定職業的固定動作上,是一種因心理負擔所引起的手指顫抖現象,如作家在執筆時、音樂家在演奏時等發生的顫抖,即屬於職業性顫抖。罹患此症時,唯有找出導致患者緊張因素,加以輔助解除,否則很難復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