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腸道瓦斯~放屁觀健康

 人體腸內居住著數以兆計的細菌,它使食物殘分解,產生有害物質和氣體,當這些氣體被集中排出體外便是屁。換句話說,放屁可將腸內的廢氣排出體外對健康有益。但若放屁有下列異常,可能是疾病的徵兆。


 項目符號 臭  屁

九成以上的屁是無臭的氣體,因而正常的屁不會特別臭。若是吃大蒜、洋蔥、韭菜等腥味食物,或是愛吃肉食,則放的屁通常較臭,可節食改善。此外隨著年齡的老化,腸內的壞菌增加,會使屁稍臭,這是正常的現象。罹患消化不良、腸道發炎、消化道出血或腸內長腫瘤時,放屁會特別臭。因此長期放臭屁時,要留意是否腸道病變。

 項目符號 多  屁

愛吃澱粉類食物或花生、豆類、蛋類等食物的人,腸內容易產氣造成多屁。而習慣狼吞虎嚥、吞嚥口水或空吞嚥的人,容易產氣造成多屁,只要改掉這些習慣及動作即可改善,不必治療。而患有消化不良或腸胃、肝胰等疾病時,也會多屁,應仔細分辨。

 項目符號 無  屁

不放屁也是令人擔心的,如動腹部手術的病人,若不放屁,表示腸蠕動尚未恢復。因此,無屁卻伴有腹脹、腹痛、便秘、嘔吐或腸道咕嚕聲響時,應警覺是否為腸梗塞腸道疾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