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維生素B1

項目符號 鼓動士氣的維生素--維生素B1

 維生素B1最主要的生理功能,為能量代謝過程中扮演酶或輔因子的角色。從葡萄糖轉換成脂肪與周圍神經的傳導運作,直接需要這類輔酶或輔因子的協助或促成;而肌肉張力的展現,食慾的維持,乃至心智態度的健康表現,則需要這類酶或輔助因子的間接協助或促進。

項目符號 維生素B1缺乏症

A.腳氣病:又分為乾性與濕性腳氣病。乾性腳氣病在足、趾部份有麻痹、膝反射減低、支持足及趾之肌肉低垂,走路也困難,如未治療持續惡化,也會因神經退化及肌肉協調性更差,而波及手臂及其他部位。如伴隨有水腫即是濕性腳氣病。

B.末稍多發性神經炎:維生素B1缺乏的動物,會有末稍多發性神經炎,膝及踝反射均失去正常反應,膝蓋處失去振動感,腳尖感到沒有力氣,無法將腳趾抬高,此即足垂症。因B1有抗神經炎的功用,所以又稱為抗神經炎素。

C.消化道病症:維生素B1缺乏可波及腸胃,導致食慾喪失、消化不良、便秘、胃酸分泌不足。剛出生的嬰兒,若母乳缺乏維生素B1,容易在短期內造成死亡。

D.心血管系統病症:腳氣病患者由於心肌失去彈性,收縮力很差,心臟擴大,血液循環慢下來而引起水腫。嚴重時有腹水或胸腔積水。病人心跳減慢,但一經運動則心跳加速,很難平息下來。瘦豬肉

項目符號 維生素B1來源與需要量

 維生素B1的需要量與醣類的新陳代謝有關,通常一千卡熱量攝取0.5mg的維生素B1為宜。平均一個成年男子每天所需維生素B1約為1.2~1.5mg,女子為0.8~1.0mg,在懷孕或哺乳期需要量應增加。

 維生素B1廣泛存在於動物及植物食物中,如未經過精製的穀類、瘦豬肉、牛奶、肝臟、腰子、酵母及豆類中,含量較豐富。

 市售的B1有50mg、100mg或500mg。如果和其他B群一起攝取的話,最具效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