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治療

盧志勳 醫師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慢性病,除了密切控制血糖外,更要著重於併發症的預防及控制。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高血壓、心臟血管、眼睛視網膜、腎臟、末稍神經等方面的病變。

 有關於心臟血管的病變,最普遍的是---中風的發作及死亡,其次是---心肌梗塞,源於糖尿病引發的心肌病變或冠狀動脈病變,但是,最令醫師束手無策;病患身心受罪;家屬觸目驚心的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足的病變,若是不及時醫治,則有敗血症迷漫全身而致死的可能,甚至,及時醫治仍有可能落於截肢的下場。

 糖尿病足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會造成末稍神經血管的病變,造成病患肢體感覺遲鈍合併血液循環不足的病況下,組織養分失調而脆弱,因此,糖尿病病患的足部變得容易受損,而且,一旦受傷,傷口就更不易癒合,若是家屬對淺層傷口掉以輕心延誤就醫,或是,迷信偏方敷料,遂逐漸惡化至深層壞疽,嚴重到侵蝕骨頭,甚至,造成蜂窩組織炎,引發全身性敗血症,終至導致器官衰竭,危及病患生命。

 為了防治糖尿病足的產生及惡化,必須指導病患及家屬,平日應保持足部的清潔,儘量避免自行處理病患腳上的雞眼,無論是塗抹藥膏或是切削表皮,病患穿著的鞋子,鞋底要夠厚夠軟,不可有粗糙面的產生,造成皮膚磨損傷口感染細菌,更要避免讓病患穿著拖鞋,減少被周遭環境的創傷,形成傷口感染,更要留意的是,遠離任何不正確的足部保暖熱源,以免造成燙傷引發感染。

 若是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已產生,要儘速就醫,防止不必要的感染,進一步清除壞死組織,再配合高壓氧的治療,有助於傷口癒合,若傷口的皮膚已無法復原,經由整形植皮可恢復皮膚覆蓋。

 若是壞疽已無可挽回,為了防止壞疽敗血物質回流全身,造成腎功能及肺功能的衰竭,在考量保住病患生命的前提下,必須及早採取截肢的手術,讓傷口在較健康的肢體獲得恢復痊癒的機會。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病患的夢魘,對家屬居家照護的負荷相形加重,因此,妥善控制血糖,維護足部皮膚完整及清潔,是保護糖尿病病患遠離糖尿病足的不二法門!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