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過新年 吃喝玩樂 健康出招

 春節是個難得的連續年假,民眾總會在年前準備各式各樣的年菜、臘味、糕點、果汁、汽水及酒類;並安排出外渡假或開舞會、唱卡拉OK、打牌……等餘興節目。當您正摩拳擦掌 準備趁春節大快朵頤、盡興玩樂之前,不妨先看看啟新診所的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及保健師的健康建議,俾更讓年節時刻吃得安心、玩得盡興。

項目符號 吃 ~ 年菜量多須妥善分類貯存 烹調清淡求均衡勿暴食

 過年是全家圍爐吃飯的日子,所以年菜的準備及烹調,是個重頭戲。年菜怎麼吃才能健康、無負擔呢?營養師建議您留意以下事項,方可的安心。

  1. 年菜妥善貯存
  2.  過年家家戶戶都會大採購,雞、鴨、魚、肉、奶蛋及蔬果,琳琅滿目。這些食物如果貯存不當,很快就會變味、腐敗。所以年菜買回之後,海產、肉類需冷凍;奶、蛋須冷藏。而蔬果不一定要放冰箱,但千萬別 悶在塑膠袋裡,因為塑膠袋有催熟作用,易使根莖類蔬果冒芽,使葉菜類蔬菜加速腐爛。此外,冰箱不可塞滿東西,會妨礙冷氣循環,減少冷度。

  3. 烹調清淡減鹽少油
  4.  年菜烹調應以清淡為宜,太鹹的菜吃多了,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大量吃魚、肉、奶、蛋等蛋白多的食物,則會增加肝、腎負擔;而太油膩的食物會讓腸胃負荷不了,甚至導致急性胰臟炎、腸胃 炎或潰瘍、穿孔。尤其有慢性疾病在身者,更需小心飲食。

  5. 逢年過節莫忘吃飯
  6.  許多人在吃多了大魚大肉之後,總認為少吃一點飯或不吃飯,可避免熱量攝取過量,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麵飯等碳水化合物食物,經消化後會分解為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葡萄糖,缺乏時將使人血中葡萄糖濃度降低,產生疲勞、乏力或脫水的等現象,對健康不利。所以逢年過節雖然菜餚豐盛,但還是別忘了吃些飯。

  7. 切忌暴飲暴食
  8.  一口氣吃喝過度,胃部會急劇膨脹,使橫膈膜抬高,影響心臟搏動。而且暴食易使胃蠕動因難,造成急性胃炎、急性胃擴張。有潛在性心臟病的人更可能因此誘發心肌梗塞。

  9. 垃圾食物損健康
  10.  過年期間大家閒居在家,所以看電視、聊天的時間大增,許多人喜歡一邊看電視、聊天,一邊吃瓜子、餅乾、米果或炸薯片等熱量高、營養少的「垃圾食物」這些食物大多高糖分、高鹽分且油脂多,吃多了不但正餐吃不下,而且容易發胖。所以發育中的小孩、正在減肥的人或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人,都應遠離它。

  11. 均衡飲食保健康
  12.  年菜大都以大魚大肉或油膩糕點、甜點較多,連續吃個五、六天,胃腸將被折磨得毛病百出。而且肉類食物大多屬酸性,如果不配點多鹼性的蔬菜、水果,營養必定失衡。

 營養師提醒民眾,過年期間應多安排外出旅遊、踏青等活動,避免在家無所事事而大吃大喝。畢竟現在已經是一個豐衣足食的時代,趁著年節特地大打牙祭,已經不需要了。

項目符號 喝 ~ 零嘴不斷飲料猛灌損健康 應酬連番拼酒乾杯傷心肝

 逢年過節要拜神祭祖時,總免不了買回一罐罐、一箱箱的汽水、果汁或酒。喝這些飲料之前,請先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1. 酒是喜慶宴會中常見的飲料 淺酌可促進血液循環,多喝會傷肝
  2.  酒是逢年過節、喜慶宴會所不可或缺的助興良伴。雖然適量飲酒可以開胃、幫助入眠、促進血液循環及防治貧血,但過量飲酒卻會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胰臟炎或心血管病變。

  3. 如何飲酒不傷身
  4.  應酬時,總免不了喝酒助興,專家建議注意以下事項,以免傷身-

    1. 喝酒前先吃些肉類或喝杯牛奶墊底,可避免剌激腸胃緩和酒精的吸收。
    2. 高蛋白、低脂肪及維生素多的食物有保肝作用,是下酒好菜。
    3. 濃度高的酒應先稀釋,且避免與蘇打類飲料混飲,因碳酸會剌激胃壁,增加酒精吸收。
    4. 邊喝邊吃菜,不要猛乾杯。
  5. 各類碳酸飲料、果汁及運動飲料淺嚐即可,過量有礙健康
  6.  含糖飲料也是國人常喝的,飲用前請先了解它的成分-

    • 果汁
    • 果汁含少量營養素及維生素,可養顏、助消化,但畢竟是含糖飲料,喝多了會影體正餐的攝取且易發胖。

    • 碳酸飲料
    • 包括汽水、可樂、沙士等,喝多了會影體食慾,妨礙正餐攝取。而且含咖啡因,長期飲用易上癮,孕婦及發育中的兒童,不宜過量飲用。

    • 運動飲料
    • 心臟病、腎臟病、高血壓或水腫的患者,不可隨意喝此類飲料。

項目符號 玩 ~ 行前巧安排莫忘健康檢視 健身又休閒確保閣家歡樂

 春節年假正是旅遊的好時光,但如何才是一趟安排得宜的旅程呢?專家建議:行前慎選目的地,選擇一個適合全家老少同遊的地點能閤家歡樂。而交通工具是旅途舒適與否的關鍵,也應事先安排周全。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健康的身體及萬全的保健準備,才能平安行萬里路。

  1. 旅遊第一要點-目的地的選擇
  2.  選擇一個適合全家出遊的地點,是旅遊第一要點,專家建議以下考量-

    1. 時間不夠,不要選太遠或出國等行程,因為長途搭車、船或飛機,是很累的一件事。
    2. 目的地的住宿、交通工具及行程,都須事前審慎規劃;須在當地住宿或租車者,行前請先預約,並談妥價錢,以免受騙上當。
    3. 儘量選擇大自然、古蹟或人文薈萃的地區,讓全家人踏踏青、舒解筋骨、活動身心。
    4. 有幼兒或老人同行,則儘量勿選擇須上山下海的行程或太冷的地區,以免適應不良。
  3. 旅遊第二要點-慎選交通工具
  4.  交通工具是旅途舒適與否的重點,下列是各種交通工具的優缺點,供民眾參考-

    • 自行開車
    • 較富機動性,是帶老幼出遊的最好選擇,不過開車很累,同行者中最好 有輪流開車者;且在旅途中最好每隔1.5至2小時休息一次,以免太累。

    • 公民營交通工具
    • 搭乘公、民營旅遊巴士、火車等公、民營交通工具,也很輕鬆便捷,尤其火車是避免塞車較好的選擇。不過搭 乘公共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之後的交通問題,須事先安排,否則接下行程將滯礙難行。

    • 船舶
    • 往離島旅遊,除了搭飛機之外,就是搭船;由於船較易搖晃,且有的船行駛中汽油味很重,所以幼兒、孕婦或身體不好的人,不適合坐船。

    • 飛機
    • 最具時效性的交通工具,但在春節或旅遊旺季訂位不易,須即早預約。搭飛機有時會因氣流而顛震強烈,易暈機者,可於訂位時要求機翼附近的位置,並採半躺姿勢,較為舒適。

  5. 旅遊第三要點-行前健康檢視
  6.  有健康身體,才能平安行萬里路。醫師建議民眾,行前請先做好以下健康檢視-

    • 有病在身請先徵詢醫師意見
    • 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者,出遊前應先詢問醫師。而幼兒、孕婦、老人或有慢性病者,也應先向醫師 請教。

    • 備妥保健用品
    • 有病在身者須在醫師指示下,攜帶充足的藥物或病歷摘要,有需要吃特別餐 及氧氣供應設備者,須先聯絡航空公司準備。一般人則須先準備感冒藥、止痛藥、暈車藥、止瀉劑及護膚用品,以備不時之需,易暈車、暈船、暈機者,請於出發前一小時先服用克暈藥。

    • 克服時差
    • 有時差不適應症的人,可於行前先請醫師開立褪黑激素或短效安眠鎮靜劑備用。

 此外,醫師也是醒民眾,到達目的地後,不要亂吃路邊攤或生飲、生食、以免傷了腸胃。如果到大自然中活動,應有充分保護裝備,以防摔傷或被蟲咬。

項目符號 樂 ~ 通宵打牌跳舞唱歌看電視 攪亂生理時鐘疾病悄悄至

 春節的過節賀歲娛樂,不外乎三五好友一起打打牌、跳跳舞、唱卡拉OK或在家看看電視、聊聊天。這些娛樂只要節制得當,對連絡感情、舒解壓力都很有幫助,但若通宵達旦、狂歡過度,對健康可很不利哦!

  1. 通宵玩樂小心疾病上身
  2.  醫師提醒民眾,不當進行各種娛樂或多或少會有下列危害-

    • 打牌
    • 坐太久影響血液循環,會產生暈眩現象;有心血管疾病者若興奮或緊張過度,易導致腦中風。此外,邊打牌邊吃喝,會將 牌上的污垢或細菌送入口中,引起腸胃不適;而長期不眠不休凝視牌色,對眼睛很不好,且也會產生疲勞、精神衰弱、失眠、頭暈或耳鳴等現象。

    • 跳舞
    • 舞場大多空間有限、噪音震耳、空氣污染,徹夜處在這種環境下,對眼睛、鼻子、耳朵會產生不良影響。因為舞場的燈光大多忽明忽滅,易使人眼睛疲勞,導致頭痛、精神恍惚或視力不清;而舞場密閉的空間,易使污濁的空氣或 細菌到處流動,使鼻部、口咽部不斷吸入不良因子,身體較弱或疲憊時,很容易因此生病。此外,噪音震耳易使聽力下降,造成暫時性耳聾;也會促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或血管痙攣。

    • 唱歌
    • 到KTV唱歌幾乎已成為現代人的最大消遣,醫師提醒:不要扯高嗓子「吼歌」,不適合 自己的音階,不要勉強去唱,以免「倒嗓」;且不宜熬夜唱歌,否則隔天將因太累而聲嘶力竭。此外,唱歌時不要猛灌冷飲或酒類,因冷飲入口易使咽喉血管收縮,破壞喉部功能;而菸酒會剌激 咽喉及口腔黏膜,使呼吸道乾燥,導致乾咳、聲音沙啞。

    • 看電視、聊天
    • 通宵達旦不讓眼睛、嘴巴休息,不但浪費體力、精神,而且看電視、聊天免不了零食、飲料,吃猛灌,不但不利腸胃,又會發胖。

 醫師建議,難得的假期,民眾應多出外踏青、散步或趁機整理家園,如此既可運動,又可達到休閒之效;千萬不要熬夜一、兩天又大睡三、四天,讓難得的假期轉眼流逝,而空嘆不已。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