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日夜節律‧睡眠關鍵的樞紐 褪黑激素

 全球有近1/4的人受到失眠困擾,明顯降低生活品質,引起工作或學習力降低、意外發生,誘發憂鬱和諸多疾病的產生。在解決失眠前,應該先認識掌管睡眠關鍵的褪黑激素。美國《新聞周刊》曾經以褪黑激素當封面報導,受到舉世的注目。褪黑激素能幫助人們進入睡眠,近年來也逐漸被認為可以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在歐美掀起時差藥、健康食品的流行熱潮。

項目符號 黑夜與白天的生理時鐘─褪黑激素

 動物一生下來就知道何時該冬眠、遷徙、交配,老祖宗知道何時工作、休息、玩耍,這些都是靠體內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來傳遞。研究者認為,褪黑激素在“睡眠/清醒週期的控制”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褪黑激素(Melatonin) 是由人體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它會根據所接受的光量多少來決定分泌旳量。早在1958年首先從牛的松果體萃取物中分離出,可以讓青蛙皮膚變亮或變暗而得名。別誤會褪黑激素可以讓皮膚變白,褪黑激素的主要任務是主宰人體的生物時鐘運作,隨著季節及白晝而變動,它每天分泌量的消長,控制著人體清醒與睡眠的週期。

 松果體主要在夜間分泌褪黑激素,白天下降,夜間則攀升,一般晚上入睡後其血中濃度為白天的10倍,所以有“睡眠荷爾蒙”、“夜的荷爾蒙”、“黑暗荷爾蒙”之稱。褪黑激素在血中的濃度與年齡有關,出生3個月後開始上升,3~5歲幼兒的夜間褪黑激素分泌量最高,青春期分泌量略有下降,45歲後大幅下降,到老年時晝夜節律漸趨平緩,甚至消失,因此老人家的睡眠通常較短也睡不好。

 當身體內的松果體開始退化時,代表著褪黑激素的分泌能力衰退,如果能掌握在褪黑激素衰減期,適當增加褪黑激素,可以強化松果體的機能,不但可以讓人睡得好,進而重拾健康與青春。

項目符號 國際醫學專家對褪黑激素的健康價值評估

 充足的褪黑激素,除了可以改善失眠、調時差、紓解壓力之外,鑽研人類衰老問題的皮爾帕利博士與雷哲爾森博,在《褪黑激素奇蹟》一書中發表,褪黑激素可以阻止老化現象發生。近年來,國際科學家對褪黑激素陸續在調節免疫功能、抗老化、抗癌方面有新的研究評估,唯其臨床上之真正療效仍有待證實。

  1. 幫助睡眠 褪黑激素有催眠作用,通常老年人因缺乏此激素而失眠,因此特別有助老人入眠。可幫助睡眠效率,但睡眠時間不改。
  2. 調整時差 可以有效的縮短時差引起的睡眠障礙及生物時鐘混亂。
  3. 紓解壓力 褪黑激素短缺時,將會導致某些情緒上的抑鬱與失調,憂鬱症、季節性情緒障礙等精神疾病與褪黑激素有關。
  4. 中和並清除自由基 褪黑激素為極強的抗氧化物,可防止DNA被氧化傷害,其中和並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超過維生素E。
  5. 強化免疫功能 褪黑激素可促發T細胞淋巴球,強化身體的免疫功能。
  6. 延緩老化 防止或減輕細胞遭到氧化物及自由基的傷害而達到「抗老化」作用。
  7. 預防阿滋海默症 褪黑激素能阻止腦內導致澱粉斑塊形成,進而幫助預防阿滋海默症。
  8. 抗癌作用 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具有中和致癌物質,並阻斷其破壞力的作用,有助於乳癌、攝擭腺癌及神經細胞瘤等防治。
  9. 改善膽固醇 減少人體制造膽固醇約40%,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10. 改善骨質疏鬆 褪黑激素有助於骨質的新陳代謝,減少PGE2製造,降低骨鈣流失。
  11. 增強性慾 能大力改善因年齡增長所產生的男性荷爾蒙下降問題, 所以對老年男性性生活有助益。並且能增強精子活動力,但影響生殖功能。

 研究褪黑激素的報告越來越多,科學家也研究褪黑激素能維持甲狀腺健全,保護視力,預防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剝離、愛滋病、氣喘、多尿症、巴金森病。

項目符號 如何從飲食、生活、運動中增加褪黑激素分泌

  1. 從天然食品補充褪黑激素 可以從食物中攝取褪黑激素的原料──色胺酸、血清素等,例如蔬果中的蕃茄、洋蔥、黃瓜、櫻桃、香蕉等;穀物類食物的燕麥、米、玉米等。此外,從牛奶、芝麻、南瓜子、杏仁果、黑核桃、薑、明日葉等都可以攝取到褪黑激素。
  2. 補充維生素B6 褪黑激素需要維生素B6合成,因此也要補充維生素B6食物,例如甜椒、葵瓜子、香蕉等,也可口服維他命B6。
  3. 吃的少或斷食 褪黑激素也存在於人體的腸胃系統,吃的少或斷食可促進小腸產生褪黑激素。
  4. 曬太陽 曬太陽可提升白天與黑夜褪黑激素的差距,讓晚上比較好入眠,也可幫助褪黑激素夜晚分泌增加。
  5. 避開吸菸 吸菸會破壞人體褪黑激素的自然循環。
  6. 避免酗酒 酒精會破壞人體褪黑激素夜間的分泌。
  7. 避免服用會破壞褪黑激素的藥物 某些藥物會破壞褪黑激素的自然循環,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阿司匹靈、β阻斷劑等。
  8. 關燈睡覺 開燈睡覺,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
  9. 增加運動或活動量 白天多做運動或增加活動量,可降低白天褪黑激素的分泌,晚上比較好入睡,也可幫助褪黑激素夜晚分泌量的增加。
  10. 午睡片刻即可 午睡太久會讓褪黑激素分泌升高,影響晚上睡眠,進而影響褪黑激素夜晚分泌。
  11. 早睡 褪黑激素在深夜11時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10點~11點前上床睡覺。
  12. 避免夜間活動 做夜班工作的人及挑燈夜戰的人,容易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13. 維持理想體重 肥胖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阻礙。
  14. 遠離電磁波 電磁波會干擾夜間褪黑激素的分泌,應儘量避開居住在電磁波場所附近。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