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案體檢      

從浮腫看疾病

 因浮腫為由而到醫院求診的病患相當多,事實上,造成浮腫的疾病並不只限於腎臟病而已,還有很多其他的疾病,內科專科醫師鄒國裕帶您認識浮腫與疾病的關係。

 有臉部浮腫或腿部浮腫經驗的人,恐怕不少。浮腫即是身體的一部分或全體處於水分滯留的狀態。輕微時,會覺得體重略有增加,感到漲漲的,如果再嚴重一些,則用手指按下去,放開後仍有凹陷。造成浮腫的常見疾病,主要與下列五種有密切關係:

項目符號 腎臟病與浮腫的關係

  1. 急性腎絲球腎炎的浮腫
  2. 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後,尤其是扁桃腺炎後約一至三週間,除了食慾不振、全身倦怠、尿量減少等症狀,並且在臉部或眼皮處出現浮腫。此時還會引發高血壓、蛋白尿、血尿等。雖是輕微浮腫,但偶而也會出現肋膜積水、腹水、全身浮腫。

  3. 慢性腎絲球腎炎的浮腫
  4. 慢性腎絲球腎炎是急性腎絲球腎炎未完全治療,而慢性化的結果。可能一直未察覺有病狀,直到偶然發現有蛋白尿、血尿,做了檢查之後,才知患了慢性腎炎。而其產生浮腫的原因,腎病症候群型是由於血漿膠質滲透壓降低;高血壓型是由於心衰竭;腎衰竭型是因絲球體病變,使水分和鈉的排泄障礙;再發型則是與急性腎絲球腎炎相同。

  5. 慢性腎衰竭的浮腫
  6. 慢性腎衰竭是由慢性腎絲球腎炎、慢性腎孟炎、惡性高血壓、膠原病等演變成的腎臟病。腎臟失去了維持身體內部環境恆定的功能,例如無法保水和電解值的平衡;無法排泄代謝癈物;無法維持酸鹼平衡。治療要點是保持安靜及限制鈉的攝取,並使用利尿劑。如果使用藥物治療仍無法使浮腫消失,甚至還引起鬱血性心衰竭,那麼就只有施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所謂『洗腎』方式來治療。

項目符號 肝病與浮腫的關係

 影響水分平衡分布之膠質滲透壓的白蛋白,主要在肝臟製造,當肝硬化時,白蛋白的合成降低,使血漿膠質滲透壓降低,便很容易產生浮腫,同時產生腹水。

項目符號 心臟病與浮腫的關係

 主要是因心衰竭引起浮腫。所謂衰竭是由於某種原因,諸如心臟瓣膜故障、原發性心肌疾病、心肌梗塞等心肌收縮功能衰退;或高血壓、先天性心臟病而出現的機械性心肌收縮障礙所造成,續發性心臟病幫浦作用的失調狀態,將近有50%的病人會有浮腫。

項目符號 營養障礙與浮腫的關係

 主要是由於低白蛋白血症或維他命缺乏症(腳氣病)等所引起。低白蛋白血症主要是由於蛋白質攝取不足或蛋白質流失,而造成膠質滲透壓降低致引起浮腫,嚴重的情形,會伴隨肋膜積水和腹水的出現。

項目符號 內分泌異常與浮腫的關係

  1. 粘液水腫
  2. 由於甲狀腺的機能低下,而使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降低的疾病,這種浮腫的特徵是用手按壓後,並不會留下壓痕。

  3. 甲狀腺腫大
  4. 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而產生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剩,致使組織代謝亢進的一種疾病,下腿可能出現水腫。

  5. 庫興氐症候群
  6. 由於腦下垂體疾病、副腎皮質的腺瘤,或類固醇長期的過量給予,而出現水和鈉的滯留作用而造成浮腫。

  7. 原發性留鹽激素症
  8. 因副腎皮質的增生,而使留鹽激素分泌增加的疾病,此症引發浮腫的比例是10%。

  9. 續發性醛酮留鹽激素症
  10. 是除副腎皮質球狀層腺腫以外的原因,使醛酮留鹽激素的分泌增加的疾病。有浮腫性疾病,諸如腎病症候群、肝硬化症及鬱血性心衰竭等。

  11. 月經前浮腫
  12. 在月經前7至10天,在臉部乃至下肢會產生浮腫,不久隨著月經來潮而消褪,可能是女性荷爾蒙的黃體激素過剩所造成。

  13. 更年期的浮腫
  14. 在早晨,臉部或手指會有浮腫現象。到傍晚,這種浮腫會增強,連下肢也出現,原因不明。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