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案體檢      

揭開Omega-3的活力密碼

 現代人擔心血壓高、擔心心臟病發,聽說魚油丁以有效預防,不禁一窩蜂地服用魚油。在服用魚油前,應該先瞭解魚油的幕後英雄-奧米加三Omega-3脂肪酸。越來越多醫學認同,Omega-3脂肪酸有益心臟及血壓健康,還可改善憂鬱症、癌症、糖尿病、老人失智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成為最新的流行營養品,啟新醫學健康促進營養師與您一起來認識Omega-3的神奇奧秘。

項目符號 你不能不瞭解的Omega-3

 大家皆知,健康飲食講求均衡營養,需多攝取蔬菜水果;但住在冰天雪地的愛斯基摩人沒有多種的蔬果可食,幾乎是吃高脂肪和高蛋白的動物性食物,然而愛斯基摩人卻很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科學研究認為,秘密武器來自他們食用的深海魚蝦類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很多人知道要多吃魚、或補充深海魚油,但卻不知它的健康由來。

"Omega"是什麼?

 Omega是一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人體自身無法合成,必須從飲食中攝取。目前最受矚目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Omega-3,此外還有Omega-6、Omega-9。

"Omega-3"是什麼?

 什麼是Omega-3脂肪酸?聽起來很深奧,但提起"深海魚油"或是"DHA"可就不感覺陌生了!Omega-3脂肪酸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ALA(亞朮酸);其中EPA及DHA在人體健康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雖然體內可把攝取的ALA轉化成EPA及DHA,但只能小量製造,而且效率緩慢,對身體的重要程度遠不及EPA與DHA兩種Omega-3。

 EPA與DHA直接影響人體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和腎臟的正常運作。人體全身每個細胞膜都含有Omega-3脂肪酸,細胞膜所含的Omega-3越高,對身體的健康功能就越廣、也越佳,可說是現代人的活力來源。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中,都需要Omega-3脂肪酸,以維持身心健康。

項目符號 多吃Omega-3 健康多多

 許多國際衛生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心臟協會AHA、英國營養學基金BNF等機構,早已認同Omega-3對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好處,Omega-3脂肪酸的營養與醫學價值備受肯定。

 醫學專家及營養師評定攝取DHA、EPA,對身體具有下列的好處-

  1. 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 促進膽固醇排泄,降低LDL,提高及改變脂蛋白代謝,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 控制血壓 Omega-3脂肪酸可保持血管彈性,並延組血管障礙的進行,進而控制血壓上升,並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發生出血性中風;胎兒若在子宮內攝取的Omega-3脂肪酸不足,容易種下成年後的血壓問題。
  3. 減少血栓塞 Omega-3脂肪酸能有效阻止肝臟脂蛋白的形成,並加強脂蛋白的代謝,減少血栓形成;並且可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反應,減少血栓形成,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4. 保護心臟 哈佛醫學院研究證明,Omega-3脂肪酸攝取量越高,發生致命的心臟疾病就越低。
  5. 促進嬰幼兒腦部發育 DHA能促進胎兒的腦部發育;並且孩童發育期間,增加Omega-3脂肪酸飲食有助腦神經細胞發展,增加IQ,提高學習力、專注力,及降低過動、衝動等精神與行為障礙問題。
  6. 對抗癌症 增加巨噬細胞數目,抑制癌細胞增殖、轉移或擴散,可延緩癌症的發生,例如乳癌、直腸癌、攝護腺癌、肺癌、子宮癌等。
  7. 預防憂鬱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含有類似對抗抑鬱的天然百憂解,有預防憂鬱的效果。芬蘭研究,每週至少吃一次魚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降三成;孕婦在懷孕前後多吃魚油可減低產後憂鬱症。
  8. 減緩視力退化 DHA有助視網膜及視覺神經細胞發展,維持視力敏銳,每週吃2次深海魚,可降低36%罹患黃斑部退化病變的機率。此外,也可以降低陽光對視網膜細胞造成的傷害。
  9. 改善老人失智 提高腦部酵素活力,使腦部有充分的營養,延緩老人腦部神經纖維萎縮,進而預防老人失智症發生。
  10. 防治過敏 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例如咳嗽、打噴嚏及蕁麻疹、皮膚紅腫等現象。
  11. 緩和並減輕免疫系統疾病 Omega-3脂肪酸的抗發炎性質,有助減輕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雷諾氏症等,並且可延長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壽命。
  12. 預防骨質疏鬆 停經的女性攝取Omega-3脂肪酸,比較不容易產生骨質疏鬆。
  13. 預防糖尿病病變 除了預防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之外,也可保護預防併發腎病奱。
  14. 關節健康 活化關節運作,明顯增加關節的靈活度;並且魚油的抗發炎作用,可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發炎、腫脹及僵硬程度。
  15. 舒緩經痛 對經痛的現象具有減緩效果。
  16. 抵抗紫外線 具抗發炎作用,能有效保護肌膚,減輕紫外線所成的傷害、皮膚癌等。

項目符號 如何獲取Omega-3營養

 Omega-3脂肪酸DHA、EPA主要含在深海魚類中,尤其是魚鱗發亮、魚體背部藍色的魚類;魚部位中以眼窩含量最高;營養學家勒尼沙表示,水溫越低,魚體內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就越高。

 從植物中攝取ALA也可以獲取Omega-3脂肪酸,例如堅果、胡桃、核桃、蕎麥、大豆、某些植物油(大豆油、紫蘇油、亞麻籽油、橄欖油、油菜籽油...)及深綠色葉狀蔬菜等。ALA與DHA、EPA不同的是,ALA須在體內轉化為DHA及EPA,才能被人體利用,但轉換的速度較緩慢,靠進食蔬菜、植物油或亞麻,無去製造足夠身體所需的EPA與DHA。

 因此,人體必須進食含高Omega-3的魚類,或含有這些魚油的食品,或服用含Omega-3的補充品,以攝取足夠的EPA與DHA份量來維持身體健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