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new 防堵禽流感 全民防疫大動作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禽流感若與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將會造成全球五百萬至一億人死亡,台灣預估會有五百萬人感染,至少超過一萬人死亡。專家預測明年的一至三月是關鍵期,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來臨,但記取SARS曾帶給社會與經濟的重創教訓,全球需在12月前做好準備工作,積極從公衛、藥物與疫苗著手,防範禽流感可能帶來的威脅。

icon  為何禽流感會那麼可怕?

 H5N1禽流感病毒在候鳥間相互傳播,病毒可能造成突變,傳播給家禽或豬或人類,隨時可能轉為人傳人,死亡率超過五成,將造成人類致命浩劫。台灣位居候鳥遷徒的必經路徑,禽流感在台灣爆發的威脅極高。

icon  禽流感有藥醫嗎?

 克流感是殺死H5N1禽流感的有效藥物,全球缺貨中,國內有能力製造與克流感藥效相同的藥物,雖然克流感有專利,但衛生署表示,若疫情爆發,就可以突破專利限制,自製克流感供全民使用。

icon  施打流感疫苗能預防禽流感嗎?

 目前還沒有禽流感疫苗問世,施打流感病毒也無法預防H5N1禽流感病毒,但可以降降低人類流感病毒與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所以還是應該施打。

icon  個人如何作防範禽流感準備

 出國時避免接觸禽類,尤其是前往大陸或東南亞國家;回國後,必須自主管理10天;購買活雞,避免碰觸;從營養攝取、運動、生活調養提升抵抗力;施打流感疫苗。

icon  企業如何作防範禽流感準備

 禽流感可能造成的社會與經濟衝擊將超越SARS,所以企業更需提前作準備,如加強公衛維護,員工注射流感疫苗;職務區塊分配,避免員工感染時造成企業工作停擺等等。


相關報導

禽流感知多少

禽流感問答(1)

禽流感問答(2)

禽流感問答(3)

民眾預防篇

工作人員篇

禽畜業者篇

如何預防禽流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