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痛風與飲食
高尿酸血症飲食


***    本篇主題   ***

 

項目符號 痛風與高普林食物
項目符號 痛風飲食原則
項目符號 痛風與體重控制
項目符號 痛風病人出現併發症的飲食
項目符號 痛風與飲酒




項目符號  痛風與高普林食物

 蛋白質成份較高的食物大部分是高普林食物,其經由人體肝臟代謝後會產生尿酸,因此痛風者應控制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普林含量表

  1. 急性發病期
  2. 應盡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來源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給。

  3. 非急性發病期
  4. 儘量避免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TOP



項目符號  痛風飲食原則

  1. 肥胖者需減重
  2. 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

  3. 適量的攝取蛋白質
  4. 蛋白質攝取過量時,體內普林的合成量會增加。

  5. 不吃高普林食物
  6. 如:內臟類、魚肉類、胚芽及乾豆類。

  7. 少油
  8. 高油脂飲食與肥胖有密切的關係,又因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排泄,因此痛風患者平時應少吃油炸食物及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9. 多喝水
  10. 充足的水份可加速尿酸排泄,痛風患者每日至少喝2000c.c以上的水。

  11. 避免飲酒
  12. 避免喝濃湯、牛肉湯、雞精等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


TOP



項目符號  痛風與體重控制

 痛風是營養過度豐富的結果,患者以肥胖佔居多,肥胖者體脂肪較多,當身體飢餓時,易燃燒脂肪產生許多酮體,而酮體會阻礙尿酸排泄,進而使血尿酸值升高,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因此,若能適當的控制體重,有助於改善痛風情況。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避免快速減重而引發組織分解,造成大量尿酸的產生,引起急性痛風發作。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 若需減重者可參考減重篇

TOP



項目符號  痛風病人出現併發症的飲食

 若痛風患者,如果出現任何一種併發症時,除了控制痛風的飲食外,同時也需要配合治療這些疾病的特殊飲食。

  1. 併發高脂血症者
  2. 大部分高脂血症是因為攝取過多肉類,及飲酒過量。高脂血症飲食與痛風非常相似,但是高脂血症由於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值較高,必須注意脂肪及膽固醇不可攝取過多。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榖類、蔬果類及富含DHA、EPA的魚類,如:鮪魚、鯖魚等,有助於血脂肪下降。

    ◎ 可參考高血脂飲食篇

  3. 併發高血壓者
  4. 痛風併發症中以高血壓較常見,每日鹽份攝取量必須控制在8g以下,並避免經常攝取醃漬、罐頭等含鹽份較高的食品。

    ◎ 可參考高血壓飲食篇

  5. 併發腎障礙者
  6. 腎臟機能減退時,會造成浮腫的現象,鹽份的攝取限制在每日3-5g,蛋白質為40-50g,一定要妥善控制鹽份和蛋白質得攝取量。

  7. 併發尿路結石患者
  8. 痛風患者中有部份的人會因尿酸鹽沉積過多引起的泌尿道結石,除了採用低普林飲食之外,必須多補充水分,增加排尿量。

  9. 併發糖尿病患者
  10. 除了採低普林飲食之外,飲食方面需注意低糖、低鹽、低油、並且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 可參考糖尿病飲食篇

TOP



項目符號  痛風與飲酒

 飲酒是誘發急性痛風發作的因素之一,除了各類酒中含或多或少的普林外,酒精代謝也會產生乳酸,抑制腎臟對尿酸的排除,故平日飲酒應節制,嚴格戒酒則可預防急性發作。

TOP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