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寵物治病?致病?(Ⅲ)

養寵物就該多花時間照護作陪 並勤加清洗認真養育定期健檢


 自古貓、狗、鳥等動物,就是人類最忠實的玩伴,現代人甚至把畜養貓狗、魚鳥,或一些奇奇怪怪的動物,如蜥蜴、變色龍、小白蛇等,視為時尚的生活方式,並曾掀起一股養寵物熱潮。站在醫學角度來說,畜養寵物不但可為人們帶來歡樂,而且能讓人神經安定、血壓下降,但若不注意寵物的衛生問題及情緒問題,則也會被傳染疾病,或受攻擊。因此,在您畜養寵物之前,不妨先有以下的「頑皮家族健康認知」,才能確保享有「寵物情」,卻不得「寵物病」。

 畜養寵物之前,除應注意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安全,及衡量自己的經濟和時間之外,以下的環保事項也一定要遵守、配合,才不會造成生活的困擾:

  1. 既然養了寵物,一定要善盡做主人的責任,不可任意將之丟棄,造社會的困擾。
  2. 在大樓或公寓裡畜養小狗,要儘量做好安撫小狗情緒的工作,並多陪伴牠們,才不會讓牠們成天亂吼亂叫,影響鄰居的安寧。
  3. 帶貓狗外出散步時,要隨身攜帶其排泄物的清理用具,不要讓牠們的排泄物,污染公共的生活空間。
  4. 畜養兔子、黃金鼠等非常容易繁殖的動物時,要事前瞭解如何為牠們節育,以免生太多投送無門時,任意丟棄,造成困擾。
  5. 寵物除應時時保持乾淨之外,貓狗類動物還要定期接種疫苗,定期牠們健康檢查。
  6. 不可以任意拿寵物當出氣筒,或虐待動物,尤其家有幼童時,更應小心,以免影響幼童的行為。


養寵物也能治病 > 也可能是健康殺手 > 避免寵物造成生活困擾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