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健檢      

企業醫學健康促進
整體規劃服務

壹、目的

 企業要永續經營及持續發展,需要有前瞻的領導者、落實管理的執行主管及績效良好的優秀員工。生活規律且健康有活力的員工,才能組成有活力及創意的組織。定期健康檢查,只是被動了解個人身體是否有疾病徵兆,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目的。「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是以維持或增進個人身體健康狀態為目的。醫學健康促進是透過「健康檢查」、「體適能檢測」、「健康生活習慣」、「定期運動」及「飲食控制」等,達到維持員工健康狀態,增進員工健康及活力,進而產生活力及創意的組織,提升企業競爭力。


貳、規劃流程

一、健康評估

  1. 環境評估調查(運動、飲食環境)
  1. 調查評估公司內及附近相關之運動環境,做為運動規劃參考。
    內部運動空間:運動室、健身房、活動室、會議室、樓梯...等。詳細調查面積、設備、使用率、可使用時段...等。
    公司運動組織:登山、健行、慢跑、單車、球類...等社團。詳細調查社團人數、舉辦活動週期、主要活動地點、活動日期時間...等。
    外部運動空間:公園、學校運動場、社區活動中心、游泳池、籃球場、羽球場、桌球場、網球場、高爾夫練習場...等。詳細調查可使用時段、相關費用...等。
  2. 調查評估公司內及附近相關之飲食環境。做為飲食規劃參考。
    員工自理:
     公司附近用餐或叫外賣→提供公司附近餐飲環境調查分析與建議。
     自帶便當→提供食譜、卡路里與營養指導。
    公司外包/附設餐廳:
     提供衛生、熱量、菜色、營養評估與建議。
     外包廠商是否可配合卡路里與營養規劃。  

  1. 個人健康狀態評估
     健康檢查身體健康狀態:
      (1)三高疾病、體重或體脂異常、其他各項疾病...等。
      (2)懷孕、不適宜運動、、等。
     健康體適能體力狀態:
      健康體適能檢測之體力年齡。

二、擬定計畫

  1. 參與範圍:全體人員、部分人員。
  2. 活動範圍:室內靜態、室內動態、戶外活動。
  3. 執行方式:不分組、分組競賽、專案計畫。
  4. 鼓勵與獎懲:公佈最優及最差名次、專案獎金、考績加分、榮譽假等。
  5. 執行期間:月、季、半年、年、特定期間。
  6. 經費估計:經費金額、經費來源。

三、調整資訊系統

 應用i-care健康促進服務平台,符合所擬定之規劃內容。

四、執行計畫

  1. 預期目標:以量化數據為預期目標,如全部公司減重XX公斤、全部公司體脂肪減少XX公斤、請病假時數減少XX小時或XX比率及人員參與率60%以上等。
  2. 參與輔導人員包含醫師、營養師及運動保健師...等專業人員。
  3. 設定檢查點,監控執行狀況,定期檢討修正細部執行內容。

五、成果績效評估

  1. 特定健康檢查項目前後次數據比較。
  2. 健康體適能檢測前後次成績比較。
  3. 計畫參加人員執行過程參與率評估。
  4. 個人、分組、全體成績統計比較。

六、成果報告與檢討

  1. 以量化數據呈現執行成果。
  2. 規劃下一階段健康促進計劃。

叁、健康促進服務內容
  1. 整體員工健康促進:減重、減脂專案,健康維持活動...等。
  2. 特定目的專案活動:特定對象之減重、減脂專案或其他專案活動。
  3. 定期健康檢查:瞭解員工身體健康狀態變化。
  4. 體適能檢測:健康促進活動前後的健康體適能檢測與比較。
  5. 健康講座及室內運動:健康、運動、飲食等相關室內活動課程。
  6. 戶外健康促進活動設計:假日舉辦特定員工戶外運動相關活動,登山、健行、單車、健身俱樂部運動...等。
  7. 公司日常健康促進活動設計:規劃於公司內部,維持平日正常熱量消耗所需的運動。
  8. i-care健康促進服務網:健康促進訊息傳遞、相關諮詢與討論、活動執行狀況、各項成績統計排名等功能。

肆、醫學健康促進整體規劃

 醫學健康促進整體規劃服務流程圖



伍、健康促進範例

 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完整規劃範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