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補王之王~人蔘(I) ~ 營養價值與食療效果

 從前,人蔘是非常稀有又珍貴的補品,只有王孫貴族或有錢人家才享用得起。但現在,拜科技進步之賜,人蔘的栽培已較大量,所以人人都享受得起。因此,每逢冬春兩季較適合進補之時,許多體虛、畏寒的人都會想到利用人蔘來進補。但人蔘種類繁多,到底該如何服用,才能達到食療效果,又能避免後遺症的產生呢?

項目符號 人蔘的營養價值與食療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人蔘含有30多種人蔘皂甘、20多種揮發油、16種以上的氨基酸、9種糖類及維生素A、B1、B2、C,礦物質鈣、鐵、鎂、鈉、鉀、鋅、鍺及黃酮物質、膽鹼、脂肪酸、人蔘稀、人蔘醇、人蔘脢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其中人蔘皂甘具有抗衰防老、抗感染、抑制癌細胞生長、降血脂、抑制脂肪吸收、強身、增強免疫、鎮靜止痛、降血糖、保護心肌、改善血凝等多種作用。

 此外,人蔘所含的有機鍺會誘發人體產生干擾素,使淋巴細胞的功能加強,可抑制壞細胞及癌細胞的生長,達到抗菌防癌的功效。而有機鍺還有助自由基的清除,可使人體耗氧量降低、組織細胞供氧量增加,達到抗衰防老、修復身體受損組織勾功效,具預防貧血、冠心病、心絞痛、中風、肝硬化、肝炎、關節炎、骨質疏鬆、膠原病等疾病的作用。

項目符號 西洋蔘的營養價值

 西洋蔘含有多種西洋蔘皂角甘、多糖、揮發油、多種氨基酸及10種以上的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其中鋅可以促進生長發育、防高血壓、抗衰老;鈣磷可預防軟骨症;銅鐵可預防貧血錳鍺鉬矽可防癌、抗癌。此外,西洋蔘所含的各種氨基酸,可增強身體的免疫機能、促進皮膚膠原細胞再生、幫助生長發育、抗衰老及預防肝病、耳疾、腸胃疾病、貧血、關節炎、婦女病、皮膚病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項目符號 人蔘的食療效果

 中醫藥古籍《神農本草經》記載:人蔘味甘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能滋補五臟、穩定情緒、安定精神、防止驚悸、消除邪氣、明目、開展心境、增加智慧,適當服用能延年益壽、長命百歲。

 此外,《本草匯言》也記載:「人蔘補氣生血、固精養神」。所以適量食用人蔘不但有刺激造血的功能,也能用於心源性休克的急救,並有助穩定血壓、強心及刺激血液循環、預防心臟衰竭。

項目符號 西洋蔘的食療效果

 中醫藥古籍《本草再新》記載:西洋蔘味甘辛,性涼,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的功效。凡身體出現氣陰不足、疲乏無力、肺虛久咳、咳血、肺胃津虧等現象時,適量食用西洋蔘將有助病情的緩解。

 值得一提的是,人蔘性溫熱,燥熱體質的人服用後再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現象,但西洋蔘較性涼,不易出現這些顧慮。


營養價值與食療效果 > 人蔘的種類 > 如何正常食用人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