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補王之王~人蔘(II) ~ 人蔘的種類

項目符號 認識人蔘的種類

 目前市售的人蔘,主要有以下的分類:

  1. 若按產地來分,主要有高麗蔘(南韓)、吉林蔘(大陸東北)、東洋蔘(日本)及西洋蔘(美、加拿大)。
  2. 若按生長方式來分,則分栽培蔘、野生蔘及移山蔘。栽培蔘又稱園蔘,是人工栽培而成。移山蔘則是幼小野生蔘曲移植於蔘園,或將幼小的園蔘移植於山野而長成。
  3. 若按加工過程來分,則可分為鮮蔘(山蔘)、白蔘、紅蔘及糖蔘。其中鮮蔘的成品有全鬚生曬蔘、生曬蔘、皮尾蔘及白乾蔘。紅蔘成品有東洋紅蔘、紅蔘、韓國紅蔘、邊條蔘(即石柱蔘)。糖蔘的成品則有糖蔘及白人蔘。

項目符號 不同產地的蔘‧品質療效也略有不同

 韓國蔘自古即以傳統方式栽培,並採嚴格的輪種休耕制度,讓土地可以休養生息、自然恢復養分,所以品質最佳。東洋蔘的種子源自中國東北及南北韓的野山蔘,所以品質略差。

 西洋蔘雖然分為種植蔘和野生蔘兩種,但野生蔘也已不多見。市售的西洋蔘大多採機器種槙與採收,並大量施肥以增加產量,所以西洋蔘的食療效果與東方人蔘也有異。


營養價值與食療效果 > 人蔘的種類 > 如何正常食用人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