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開懷一笑百憂解(Ⅱ)

 笑對身體健康而言,是一種多功能的能量釋放,每天適當的開懷大笑,可將體內鬱積的悶氣,一股腦地洩而出,讓壓力和緊張情緒,得到適時的紓解,對身心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美國、日本等國家,甚至推行「笑療法」,讓病患藉由大笑,達到袪病健身之效。但醫界也提醒,當臉上總是掛著一張不由自主的怪笑時,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先兆。所以,到底笑對身體有何好處?不由自主地笑時,可能已罹患那些疾病?隨時隨地都可以捧腹大笑嗎?又該如何讓自己天天笑口常開呢?就讓我們深入來關心一下這個話題吧!

 醫界提醒民眾,只有發自內心的微笑或率真自主的大笑,才是真正對身心健康有益的笑。但也有一些笑容,並非真正歡樂情緒的流露,而可能是疾病的先兆。所以,當自己或家人出現以下不由自主的笑容時,可能是因為已罹患某些疾病所致,應小心防範:

  1. 呆笑
  2. 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由於大腦功能不全,所以常會不分場合、地點,獨自一人呆呆的笑。巴金森病患者則因為臉部無表情,笑起來也是呆呆的,很不自然。

  3. 假笑
  4. 有些憂鬱症的病人內心是孤獨、憂鬱的,但卻常常對人假笑。三叉神經痛的病人由於講話、洗臉、刷牙、吃飯或笑時都會引起疼痛,因此不敢大笑,只能應付性的假笑。

  5. 苦笑
  6. 破傷風病人由於張口困難、咀嚼肌抽搐、面部肌肉痙攣,所以總是一臉苦笑。

  7. 傻笑
  8. 腦性麻痺、老年癡呆或癲癇症、威爾遜病患者,由於精神系統受到損害,所以看起來總像在傻笑。

  9. 狂笑
  10. 癲癇症的病人發作時,有時會狂笑到尿失禁;酗酒者酒後發酒瘋,也會狂笑一番;歇斯底里的患者發作時,也會狂笑不已。

  11. 怪笑
  12. 面部神經麻痺和癱瘓的病人,由於神經支配功能受損或喪失,導致顏面肌肉鬆弛,笑起來有些口歪眼斜的怪模樣。

  13. 強制性的笑
  14. 老年性瀰漫性大動脈硬化和大腦器質性病變的患者,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笑或不笑,所以總是發出強笑。

  15. 陣發性的笑
  16. 有些癲癇的患者會每隔數天或數週發生陣發性的笑,發作時一天多達好幾次,每次歷時數秒或數分鐘,這是一種不由自主的笑,笑時就是病發作的表徵。



對身體的益處 > 可能的疾病 > 哪些情況切忌大笑 > 如何天天笑口常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