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開懷一笑百憂解(Ⅲ)

 笑對身體健康而言,是一種多功能的能量釋放,每天適當的開懷大笑,可將體內鬱積的悶氣,一股腦地洩而出,讓壓力和緊張情緒,得到適時的紓解,對身心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美國、日本等國家,甚至推行「笑療法」,讓病患藉由大笑,達到袪病健身之效。但醫界也提醒,當臉上總是掛著一張不由自主的怪笑時,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先兆。所以,到底笑對身體有何好處?不由自主地笑時,可能已罹患那些疾病?隨時隨地都可以捧腹大笑嗎?又該如何讓自己天天笑口常開呢?就讓我們深入來關心一下這個話題吧!

 笑可以是「有說有笑」、「微笑」、「狂笑」或「哈哈大笑」,不過,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笑特笑,因為有下列情況或疾病在身時,不當大笑可能會加重病情,或引發悲劇,民眾不可不慎!

  1. 幼童進食時,不宜逗弄他們,使他們大聲嘻笑,否則可能使食物嗆入氣管,導致窒息。
  2. 婦女懷孕期間忌捧腹大笑,以免流產、早產。
  3. 睡前不要太興奮地,因為精神太亢奮的情況下,很難快速入眠。
  4. 剛動完胸腔腹腔及心臟外科手術的人切忌大笑,否則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5. 在上消化道出血、外傷出血、腫瘤出血等情況下,也不可大笑,以免加重出血。
  6. 大笑特笑時,會使人瞬間缺氣、窒息或腦貧血,所以,有心絞痛、心肌梗塞、嚴重高血壓、心律失常等疾病在身的人,都不宜哈哈大笑。而經常逗弄嬰兒大笑特笑時,也會因上述因素,使嬰兒大腦受損,或養成呆笑、口吃等習慣。
  7. 腦栓塞、腦溢的病患,在恢復期也切忌大笑,否則容易舊病復發。
  8. 尿道或肛門括約肌鬆弛的病人也不宜大笑,因為大笑會使腹壓增高,導致屎尿失禁。
  9. 疝氣的病人不可大笑,否則會影響病情發展。
  10. 罹患習慣性下頷關節脫位的人,也切忌張口大笑,否則真的會「笑掉下巴」。


對身體的益處 > 可能的疾病 > 哪些情況切忌大笑 > 如何天天笑口常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