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開懷一笑百憂解(I)

 笑對身體健康而言,是一種多功能的能量釋放,每天適當的開懷大笑,可將體內鬱積的悶氣,一股腦地洩而出,讓壓力和緊張情緒,得到適時的紓解,對身心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美國、日本等國家,甚至推行「笑療法」,讓病患藉由大笑,達到袪病健身之效。但醫界也提醒,當臉上總是掛著一張不由自主的怪笑時,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先兆。所以,到底笑對身體有何好處?不由自主地笑時,可能已罹患那些疾病?隨時隨地都可以捧腹大笑嗎?又該如何讓自己天天笑口常開呢?就讓我們深入來關心一下這個話題吧!

 笑(Smile)又有維生素S之稱,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養分之一。根據醫學研究證實,經常補充維生素S,對身體有以下八大效益:

  1. 增強呼吸道的功能
  2. 笑可以伸展胸肌、擴張胸廓、增加肺活量,好像做了深呼吸體操一樣,久而久之,將可強呼吸的功能。

  3. 加強心臟機能
  4. 笑能使心跳加速、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心肌與血管的運動及血輸出量,對心臟機能的加強,及血壓的穩定,有很大的助益。

  5. 幫助腸胃蠕動
  6. 大笑時腹肌會加強舒放、收縮,如此可以加強胃、腸的蠕動,刺激胃液分泌,讓肝膽產生更多的消化液,幫助消化。

  7. 促進新陳代謝
  8. 笑聲會震動橫膈膜,活絡腹腔的所有器官,並加速血液的循環,連帶使充足的氧氣隨著流暢的血液,行遍全身的細胞,讓身體每個細胞,都獲得充足的營養和氧氣,新陳代謝自然更旺盛。

  9. 消緊張解壓力
  10. 感到緊張、疲勞或壓力重時,如果能立即尋個娛樂,讓自己笑一笑,馬上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頭腦一陣消爽,頓時覺得通體舒暢,疲勞、壓力全部消除。

  11. 增強免疫力、防癌
  12. 人體有一種自然的抗體細胞,可以用來攻擊和抵抗癌細胞,每天一大笑,可以增強這種細胞的活力,並加強免疫系統的運作,達到強身、防癌的功效。

  13. 養顏美容青春不老
  14. 笑會使人臉部潮熱、發汗,不但有助毛細孔的清潔,也會讓臉部呈現紅潤、光澤的氣色。加上常笑可以使人身體健康,自然有青春不老之效。

  15. 增強人際關係
  16. 笑是人類共同的語言,也有俗諺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可見常保笑容,能讓人心生好感,讓人與人之間更能和諧、愉悅的相處。



對身體的益處 > 可能的疾病 > 哪些情況切忌大笑 > 如何天天笑口常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