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2017年07月 350期

 

健康焦點話題
焦點話題
脫離大腸癌魔掌的根本 定期大腸癌篩檢
綜藝天王豬哥亮罹患大腸癌第二期,拖延治療引起肝衰竭而病逝,足以做為全民借鏡。大腸癌不但蟬連9年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每年新增超過1萬5千名病友,台灣不少名人都曾是大腸癌患者,包括導演楊德昌、劇場大師李國修、前總統李登輝、歌星楊烈及張魁等人,然而國內民眾對「大腸癌」的關心,比不上子宮頸癌、乳癌及肝癌。其實,大腸癌是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且治癒效果最佳的癌症,前提是必須--及早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醫學健康促進-飲食運動版
飲食與疾病
住院該不該選擇醫院伙食!?營養專家告訴你
一般65歲糖尿病住院病人,因病情需要,醫師為其照會營養師,營養師會診時,就患者的病情狀況,強烈建議其訂醫院提供的「治療飲食」,以有效控制病情,但病人擔心醫院伙食吃不習慣,選擇自己準備伙食而不訂醫院治療飲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

 

食品安全
不再擔心真奶油、人造奶油分不清!?
食藥署把關 奶油標示制7月上路
張先生上超市買奶油,選擇了標示「植物性奶油」,認為植物的應該比較健康。其實,張先生買的是人造奶油,而非真正乳牛製成的奶油。以上例子將隨著食藥署的新法上路而大大改善,只要看清楚包裝成分來源,一般民眾均能安心且準確地選購奶製品了!
PART3(續第1版焦點話題)
防大腸癌 拒吃誘發大腸癌的地雷食物
大腸癌發生的對象以中老年為主,但近年年齡層不斷下降,甚至連孩童都發生大腸癌,彰化就曾診斷一名腹痛求診的10歲小學生,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卻罹患大腸癌第3期。年輕人、孩童罹患大腸癌很大原因是「吃」出來的,他們喜歡外食,愛吃高風險食物,尤其愛吃誘發大腸癌的地雷食物。

 

醫學健康促進-生活健診版
健康新聞
妊娠糖尿病篩檢 保母嬰健康
近幾年來,被診斷出懷孕時血糖不正常升高的病例有增加之趨勢。專家憂心,隨著高齡孕婦及肥胖孕婦的增加,孕婦產生妊娠越來越普遍,估計國內每年約有2萬名孕婦罹患。其實,妊娠糖尿病是可以篩檢,且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了避免妊娠糖尿病威脅媽媽及寶寶,健保將提供孕婦免費妊娠糖尿病篩檢,最快107年上路。

 

健檢新知
掌握自己的DNA 我該選擇哪一種基因檢測?
不論現在的你選擇做或不做基因檢測,它都會慢慢普及,因為這是大勢所趨。每個人的家族遺傳疾病不同、擔心罹患的疾病種類也不同,所以每個人選擇的基因檢測項目也不盡相同,專家提供下列建議。

 

健康快樂人生
保險新聞
懷孕搭機出國 如何投保才有保障
(案例一)2014年國人在韓國旅遊發生早產,花費300萬元住院費及生產費。(案例二)2017年孕7個月的20歲年輕媽媽前往沖繩旅遊,發生羊水破裂而早產,花費超過日幣600萬圓;以上案例均無法從海外旅平險獲得理賠,造成年輕夫妻沈重的經濟負擔。雖然案例時有所聞,但仍擋不住現代年輕夫妻考慮到寶寶出生後,可能有好長時間無法出國,因此會趁懷孕時期出國。其實出國旅遊,孕婦要考量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得多,出國前應注意相關保障及風險,做好防護牆再出門,以保自己及寶寶的安全。

 

PART4(續第1版焦點話題)
保險轉嫁大腸癌迥花費風險
在所有疾病治療中,癌症是自費項目最多且最昂貴的,加上末期癌患需要有人照顧,耗費人力及財力,是個人及家庭的沈重壓力。因此,需要靠保險保障來轉嫁,減輕經濟負擔、爭取更好的治癒或存活機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