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2017年10月 353期

 

健康焦點話題
焦點話題
雕塑骨本 不必彎腰駝背渡晚年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指出,50歲以上人群中,1/3女性和1/5男性會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容易骨折,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生命。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提醒國人骨質疏鬆症沒有早期症狀,多數在無聲無息中侵蝕著骨骼。維護骨骼健康的關鍵,就是要瞭解您的骨質,進而善待您的骨質;儲存骨本不能等,且不嫌遲。從小到老都要養成存骨本的觀念,才能健康、行動自如活到老。

 

醫學健康促進-飲食運動版
飲食新觀念
21世紀的維他命 白藜蘆醇
提及法國餐,油滋滋的「鵝肝」是代表,法國人偏愛吃高脂肪食物,但法國人的身材卻沒有歐美人來得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低。研究認為跟法國人愛喝含有白藜蘆醇的紅酒有關,白藜蘆醇因而聞名於世,成為新興的保健食品。

 

食安新聞
基因改造馬鈴薯輸台 全民關心
提到馬鈴薯,最受國人歡迎的就是薯條、洋芋片、薯餅;這些高溫油炸馬鈴薯製成的食品,雖然讓人食指大動,卻容易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3年前,可以降低丙烯醯胺濃度的基因改造馬鈴薯,獲美國農業部核准在市場販售。目前,此基因改造馬鈴薯也首度申請進口台灣,繼黃豆、玉米、棉花、油菜、甜菜,可望成為第6種獲准輸台的進口基改食品原料。吃基改食品安全嗎?基改食品的食安問題,全民都關心。

 

醫學健康促進-生活健診版
健康檢查新知
肥胖新希望 基因檢測遠離肥胖因子
您曾為了發福所改變的體態而煩惱嗎?肥胖已是廣泛性的健康與美感問題。在台灣,根據衛生署第三次全國營養調查公佈的數據顯示,列入肥胖的成年人約有210萬,若不加以控制,這些民眾成為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各種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目前,一種最新的「重管理理基因檢測」技術,透過口腔黏膜細胞來檢測DNA,就可找出肥胖原因,提早做體重管理健康計劃,不但能譹身材不變型,也讓身體健康、無負擔。

 

用藥安全
防暈車、暈船、暈機 服暈車藥6原則
外出旅遊時,最怕遇到暈車或暈機、暈船,提醒容易暈車的人,在擇服用暈車藥時,不宜將之視為小事,應有健康認知,正確使用暈車藥,避免傷身,甚至發生危險。

 

健康快樂人生
PART3(續第1版健康焦點話題)
存骨本、骨質不流失的8個關鍵
骨質疏鬆症是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通常在發生骨折後,才知道自己的骨質疏鬆了!人類骨質生長在30歲時達到高峰,之後會漸漸快速流失。一旦骨質流失很難補回,因此如何在飲食、生活中幫助體內吸收足夠的鈣,籨小到老都應徹底做到。年輕時若能增加10%骨密度,可以幫助自己的骨骼延後13年才出現骨質疏鬆,值得努力!

 

長照新聞
善用"長照123"照護家人不需離職
根據勞動部推估,目前國內每年約有231萬名上班族受家庭長照責任影響,13萬3千人因為照顧長輩、失能親人而放棄了工作。隨著台灣人口日漸老化,這種離職潮恐將面臨增加之趨勢。事實上,若是懂得善用政府的資源,可以輕鬆兼顧工作而不用離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